中共陵高县委驻地旧址

发布时间: 2013-10-29 09:08:54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中共陵高县委驻地旧址——城东村南院

    中共陵高县委驻地旧址位于陵川县附城镇城东村。

    城东村地处附城至夺火及河南修武的途中,是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一条重要的红色交通线。

    1943 年10 月,为加强对敌斗争,中共太行八地委、八专署对所辖区域进行区划调整。将原陵川以东以北地区划分为陵川县,将陵川县西部地区(包括礼义、附城、西河底一部)和高平县东部部分地区结合,新设立陵高县。1944 年1 月,中共太行第八地委任命李步云为中共陵高县委书记,张力任宣传部长。县委设立了秘书室、组织部、宣传部等工作机构。县委机关先后驻在陵川县附城、大槲树、城东、高平县侯庄等村。其中在城东村时间较长。

    1944 年1 月,陵高县独立营、武委会成立,组成7 个区级组织。其中在陵川县现辖区内有3 个区委。分别是中共陵高县第一区委,驻附城镇,石川任第一区委书记;中共陵高县第二区委,驻礼义镇,石小平任第二区委书记;中共陵高县第七区委,驻西河底村,武克任第七区委书记。独立营为中共陵高县委、县政府直接掌握的武装力量,由路宪文兼任营长,宋之春任政委,熊小春任副政委。独立营下辖两个连约200余人, 由新1旅2团抽掉一部分战士作为骨干组成。独立营成立后,主要活动于陵高县,同时积极配合陵川、高平两县打击日军。一方面采取军事斗争与政治斗争相结合的策略,多次打击姬镇魁反动武装力量,使其反动武装只能龟缩在一块很小的区域活动。另一方面多次围攻国民党陵川县政府,使他们的反动行为大为收敛,使陵高县抗日根据地得到巩固和发展。

    1944 年1 月万章惨案发生后, 2 月,为加强对陵高公路以北地区的领导,开辟抗日新区,中共太行八地委决定在陵高公路以北地区设立陵高县委路北办事处。中共太行八地委、八专署任命武人文为办事处工委书记、主任,张大英兼任副主任,段集锐任副书记兼组织委员。

    1944 年4 月,陵高县军民配合八路军主力两次击溃陵川日伪军对附城等地的“扫荡”,再次巩固了陵高抗日根据地。5 月,又配合八路军攻克侍郎岗等据点。6 月,配合八路军发动围困陵川城战斗,经过两天激战,击溃城内“突击队”,击退日伪援军,摧毁野川底据点。1945 年4 月,陵高县军民在中共太行八地委、八专署、八军分区的统一指挥下,参加了解放陵川的战斗。1945 年5 月,陵高县独立营经过集训改编为八路军正规部队。

    1945 年11 月,中共陵高县委撤销。

中共陵高县委驻地旧址——城东村南院内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