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农工自卫军成立地旧址

发布时间: 2013-10-29 09:04:1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陵川暴动(丁梦林起义)形势图

    华北农工自卫军成立地旧址位于陵川县城内。

    陵川县地处山西省东南部,太行山南端高峰,山大沟深,呈鸟瞰中原之雄势,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军事地理位置非常重要,为山西通往河南的重要门户之一。

    1930年10月,中共北方局在天津召开会议,确定山西为北方的重点革命地区,要求山西尽快“组织红军,创建苏区,将山西变为江西第二”。中共山西临时省委按照北方局的指示,把开展工农武装斗争,列为省委的中心任务。1931年3月,根据中共山西特委的指示(临时省委改为特委,归河北省委领导),驻晋城孙殿英部队中的秘密党组织与晋城地下党员张月川等一起到陵川考察。根据陵川山大沟深的地理条件和社会政治状况,决定在陵川建立革命根据地,建立一支党领导下的工农武装,开展游击战争,实行土地革命,创建陵川苏区。

    1931年3月,在驻晋城、长治孙殿英部队中的中共地下党组织及张月川的积极活动下,驻长治山西陆军杨效欧第6 师第15 团丁梦林率部开赴陵川发动兵变起义。3月20日晚,张月川带领起义部队骑兵20 余人,长途奔袭陵川县城。于次晨到达陵川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首先缴获了3个城门、公安局及县政府几十名士兵的枪支,占领了公安局的军装楼,并把阎锡山政府县长王锡禹和公安局长郭金海监视起来,接着丁梦林于当天率全部起义部队800 余人进入陵川县城,并成立了“华北农工自卫军”。

    丁梦林起义军进城后,在城镇和交通要道张贴布告,宣传华北农工自卫军是人民的军队,号召工农群众积极行动起来,打倒反动军阀和封建势力的统治。与此同时,打开常平仓,救济受苦受难的饥民;没收地主、老财钱物及官饷;勘察监狱,释放无故犯人;丁梦林起义军买卖公平,秋毫无犯,受到人民群众拥护。

    丁梦林起义使山西统治者大为震惊,阎锡山当即派陆军第6师一部来陵,对华北农工自卫军进行“围剿”。丁梦林起义之前,原已和驻晋城的孙殿英五路军中的地下党组织取得联系,准备同时起义。但因孙部地下党组织在丁梦林起义后受到监视,起义未成,致使华北农工自卫军孤立无援,丁梦林起义军积极组织抵抗,终因寡不敌众,被迫撤离陵川,奔赴晋城,未能达到在陵川建立根据地之目的。

    丁梦林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却打响了武装反对国民党的枪声,对人民群众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开创了在山西武装割据和建立革命根据地的道路。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