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在陵川驻地旧址

发布时间: 2013-10-28 17:52:46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朱德在陵川活动地旧址——陵川县崇安寺正面

    朱德总司令在陵川先后驻平城镇南坡村、崇安镇城南社区,其主要活动地是陵川县城崇安寺。

    崇安寺,坐北朝南,二进院落。东西宽61米,南北长93.5米,占地面积5722平方米。创建年代不详,唐初名“丈八佛寺”,宋太平兴国元年(公元976年)赐名“崇安寺”,明、清均有修葺,现存两插花楼为元代风格,其他建筑为明清风格。中轴线有山门、过殿、正殿、佛龛,两侧有钟楼、鼓楼、掖门、廊房、插花楼、影壁。山门为明代建筑,面宽五间,进深六椽,二层三重檐歇山顶。山门两侧为钟、鼓二楼,清代建筑,面宽进深均三间,重檐歇山式顶。过殿面阔五间,进深六椽,单檐歇山顶,七檩前山廊式构架,檐下斗拱五踩双翘,门窗为80 年代维修时新制。正殿两侧各有影壁一座。正殿后有一佛龛,龛内雕刻有一佛二弟子二菩萨像。两插花楼位于过殿两侧,平面形制为正方形,面宽进深均三间,二层三重檐歇山顶。东插花楼清代已毁。

    1940年4月26日至5月3目,朱德奉党中央之命和应国民党第一战区司令长官卫立煌之邀,离开八路军总部,经潞城、壶关、陵川到晋城、洛阳与卫立煌谈判。朱总司令、康克清等由国民党战地党政委员会委员、冀察分会副主任王葆真陪同,由八路军385旅769团一连战士警卫,从壶关来到陵川。来陵后,先住距陵川县城北13华里的平城镇南坡村。4月27日,国民党27军军长范汉杰率部到城北10 里的杨寨村,将住南坡村的朱总司令一行迎接入城,住县城南关段板孩院。

    期间,朱德在此先后会晤了国民党太行军区以范汉杰为首的诸多国民党上层官员,向他们重申抗战大义,要求努力搞好两党两军团结,严格遵守划界协议。同时在崇安寺为国民党五县党政训练班讲课;朱德还视察监狱,营救出了一批被国民党抓捕的进步人士。

    在平城镇南坡村,朱德住在一姓杨的老财主院内。该院内院堂房5间,东西房各3间,大门两间。外院堂房7间(位于内院堂房后面),西房4间,外院东房、厨房、马房、碾房以及外大门等10 余间房屋及建筑已全部拆除。在县城南关段板孩院,朱德共住了6天。该院有堂房3间,东西楼各两间,东西屋各3间,现保存完好。

    2006 年,陵川县城崇安寺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朱德在陵川驻地旧址——平城镇南坡村

朱德在陵川驻地旧址——崇文镇城南社区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