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第二纵队指挥部驻地旧址

发布时间: 2013-10-28 17:51:1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八路军第2 纵队指挥部暨黄克诚将军驻地旧址

    八路军第2 纵队指挥部暨黄克诚将军驻地旧址位于陵川县平城镇义汉村(原秦寨村)。

    义汉村,地处陵川县平城镇东1.5 公里处,原名秦寨村。为纪念抗日英雄任义汉烈士,于1945 年12 月改名为义汉村。义汉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第2 纵队司令部即驻该村。解放战争初期,这里还是人民解放军的后方基地和军工部十分厂(焦作新华公司)所在地。

    旧址坐落于义汉村中,由上下两院组成,房屋30 余间,共有两个出口,便于安全。现由村民任群英等居住。在此,八路军第2 纵队指挥部指挥了发生在晋城、高平、河南等地的反摩擦战斗以及对日的作战,粉碎了日、伪、顽对太行山根据地的进攻,并策划了由西安、河南等地通过沁阳——沁水——高平——陵川——平顺兵站的通道和输送药品等工作。

    1940年2月6日,为统一太南、豫北的作战指挥,八路军第2 纵队在太南陵川成立,由344旅、新编第1旅(简称新1旅)、决死3纵队、独立游击支队、民军第四团等部组成,左权兼司令员,黄克诚任政委,指挥部设在义汉村。同日,奉八路军总部的命令,八路军新编第1 旅成立,旅长韦杰,政委唐天际,副旅长何住成(后黄新友);辖两个团,一团由344 旅688 团编成,二团由晋豫边区游击支队编成。在此期间,左权、黄镇、黄克诚、陈锡联、陈再道、杨得志等齐集陵川县,做好战斗准备,以阻击国民党军队对陵川、壶关、高平、晋城等地的进攻。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