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叶河》歌剧诞生地

发布时间: 2013-10-28 17:47:2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赤叶河》歌剧诞生地——赤叶河村村貌

    《赤叶河》歌剧诞生地位于陵川县六泉乡赤叶河村。

    赤叶河村在六泉乡东南6公里处,地处河谷,全村157户,430口人,耕地面积853亩。村南坡上林木茂密,每年秋季有“霜叶红于二月花”之美景,故名赤叶河。

    1942年,著名诗人阮章竞和第六区政委任孝南进驻赤叶河开展群众工作。当时的赤叶河村,山间小道上到处滚落着大大小小的尸骨和骷髅,其景惨不忍睹。阮章竞等人一住就是1个多月,走家串户,访贫问苦,宣传发动群众,启发农民的阶级觉悟。他们深刻认识到日寇的侵略,顽匪的劫掠,地主的封建压迫,加之恶劣的自然环境是赤叶河群众处于水深火热中的根源。面对农民日渐高涨的翻身求解放的愿望,阮章竞敏锐地触摸到了一种必然将至的农民土地改革的时代脉搏,他放下了正在创作的长篇小说,用一种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的表现手法,挑灯夜战,创作出了《赤叶河》歌剧。歌剧主要反映了农民搞土改闹翻身、当家做主人的强烈时代愿望,积极地配合了当时农民革命斗争的需要,是一部农村现代戏。这部歌剧曾轰动了太行山地区,传遍全国,在各部队也广泛演出,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大大鼓舞了抗战将士的斗志。歌剧《赤叶河》是一部史诗性的光辉作品,在中国革命的伟大斗争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