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名曲《在太行山上》诞生地

发布时间: 2013-10-28 17:45:13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抗战名曲《在太行山上》诞生地——佛山

    抗战名曲《在太行山上》诞生地位于陵川县佛山。

    陵川县位于中原腹地,地处晋豫两省交界,是镶嵌在太行之巅的一颗璀璨的明珠。佛山地处古郊乡、六泉乡一带,北至壶关县鹅屋乡,东至河南林县,东北至辉县,西至棋子山一带。主峰在六泉乡六泉村西北。 

    1938 年前后的陵川是山西一个没有被日军占领的完整县,在这里云集了国共双方党政军机关和要人,共产党人和国民党人都可以以公开身份开展各种抗日宣传活动。1937 年秋,大众话剧团“怒吼歌咏队”在开封成立,后来前往陵川。不久,冼星海随上海救亡演剧二队到达郑州。得知阮章竞(洪荒)在陵川的消息,又听到“怒吼歌咏队”也在那里,冼星海当即决定上太行山。到了陵川,冼星海见到了分别两年的洪荒,更意外的是,他竟然见到了以前的老朋友桂涛声。在关系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历史关头,桂涛声、冼星海两人的会面,奏响了历史的最强音。

    1938年2月,桂涛声、冼星海在陵川宣传抗日救亡、教唱革命歌曲时,亲眼目睹了陵川千山万壑、铜墙铁壁的太行山和高涨的革命气焰。4月左右,桂涛声、冼星海在陵川县城的活动由于受到顽固派河北民军的排挤,于是带领抗日儿童宣传队向东部山区牺盟会活动地转移,在冶头、六泉一带继续排演剧目,宣传抗日,期间曾登上佛山排演。佛山是南太行的最高峰,海拔1791米,是历代名士登高望远抒发感情之地。史书记载:“山势突兀,险峻挺拔。主峰昂首,群山如万马奔腾;高寺凌云,中州之极目可瞰。”5 月4 日凌晨,桂涛声、冼星海、李曼等人带领陵川抗日儿童宣传队出发登佛山,当师生们登上佛山顶时,一轮红日喷薄而出,大家不禁欢呼起来,披着围巾的民众小学女教师李曼激动地指挥队员们唱起了革命歌曲。红日照耀着千山万壑、铜墙铁壁的太行山,闪耀着古铜色的光芒。李曼老师站在千山万壑之间,教唱救亡歌曲的伟岸和傲然,就如同一尊自由女神,给人以无穷的力量。目睹当时情景,桂涛声、冼星海两位艺术家灵感激发,即兴创作了歌曲《在太行山上》,并由抗日儿童宣传队在佛山首唱,下山后仍不断排练试唱。当时武汉成为一个抗日救亡的中心,周恩来等在武汉领导革命宣传工作。冼星海、桂涛声下山后就相继前往武汉,桂涛声离开陵川回武汉时将创作初稿词曲寄给陵川民众小学的李曼老师,并由李曼老师教陵川抗日儿童宣传队唱这首歌。

佛山主锋

    1938 年7 月前后,为了举行纪念抗战一周年的宣传活动,武汉掀起了抗日救亡的新高潮,回到武汉的桂涛声把《在太行山上》的歌词誊抄给冼星海,冼星海对曲谱进行了二度创作,使之成为一首当时国内少见的二声部的大合唱经典曲目,并在武汉开始演唱。10 月,桂涛声将在武汉二度音乐创作的《在太行山上》歌曲,寄给了太行山剧团的洪荒,之后,洪荒就组织太行山剧团排练和公演这首大合唱歌曲。《在太行山上》极大地鼓舞了全中国人民的抗日热情,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特别是在太行山区影响最大,老百姓、小孩子都会唱,到处都能听到“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它在哪里灭亡”的激昂旋律。《在太行山上》这首铿锵有力的战歌随即成了游击队队歌,鼓舞和激励着千千万万的抗日民众奔赴战场,根据地内也掀起了新的参军热潮、杀敌热潮。朱德总司令听后,大加赞赏,并亲自把《在太行山上》歌词抄录下来,随身携带,不仅自己学唱,还要求全军学唱,人人会唱。从此,《在太行山上》这首英雄的战歌,唱遍了太行山,唱红了全中国。

    这首脍炙人口的抗日经典歌曲——《在太行山上》,体现了太行儿女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是太行山区军民向天而歌的战斗号角,是中华民族顽强不屈的洪钟大吕,是民族抗战的英雄史诗,表达了全中国抗日军民的心声和亿万华夏儿女的报国热情,成为鼓舞全国广大抗日军民英勇杀敌、奋力消灭日本侵略者的巨大推动力。这首战斗的歌、胜利的歌,穿越了历史的时空,源远流长、永远年轻。时代风云涌陵川,太行之巅万霆雷。历史的机遇和艺术的规律使陵川成了抗战名曲《在太行山上》的首创地和首唱地。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