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郎岗战斗遗址

发布时间: 2013-10-28 17:43:19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侍郎岗战斗遗址——平城镇侍郎岗村一角

    侍郎岗战斗遗址位于陵川县平城镇侍郎岗村。

    侍郎岗村处在距县城北10 华里的平城镇杨寨村北,陵长、陵辉、陵高公路交会处的一个山冈上,可以一览从县城、河南、长治、高平过来的车辆人员情况,地理位置特别重要。1943 年4 月,日军占据陵川县城之后,就在县城周围修筑碉堡等防御工事。侍郎岗有两个炮楼,一个是村北师脑山的大炮楼,一个是村南的黄沙山小炮楼,这里也是日军在县城外围驻守的最重要的军事据点之一。

    根据太行军区的命令,1944 年4月下旬揭开了围城(县城)战役的序幕。在太行第八军分区司令员黄新友、政委(兼)江明、副政委宋之春的指挥下,5月29日晚,太行第四、七、八军分区主力32团、3团、2团共三个团,在陵川、陵高等县地方部队及民兵配合下,总兵力共约4000 余人,以雷霆万钧之力和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侍郎岗两处碉堡和日伪住宿地以及周围等日伪据点,突然发起猛袭。日军猝不及防,人未就阵,弹未上膛,已乱作一片。除在碉堡阵地留置警戒日军及时应战,举火求援外,其余均溃不成军。陵川城内日伪望见举火告警,速派绥靖13集团第4团一个营和日军春山小队火速增援,急进到杨寨山后隘路时,又遭八路军伏击,大部就歼。战斗进行到5月30日拂晓结束。这次战斗共拔掉日碉堡10个,据点16个,歼灭日军一个小队,伪军500余人,缴获重机枪3挺,迫击炮2门,步枪500余支及大批军用物资,俘虏杨寨等10余个村公所的日伪人员,创造了七比一的好战绩。

    这次战斗是陵川抗日斗争史上最大的战斗之一。侍郎岗地区战斗的胜利,扩大了抗日根据地,鼓舞了抗日军民的胜利信心和广大群众参军参战的积极性,使日军打通陵(川)长(治)线、扩大奴役区和长期占领陵川的企图化为泡影,为围城战役揭开了序幕,在陵川抗日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侍郎岗战斗遗址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