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川底战斗遗址

发布时间: 2013-10-28 17:38:2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野川底战斗遗址

    野川底战斗遗址位于陵川县礼义镇野川底村。

    野川底村在陵川县礼义镇东7.5 公里处,位于陵高路旁边,抗日战争时期,陵高路是由陵川通往高平的一条交通要道。陵高路经过村西南的莒山,日军在莒山建筑有大炮楼,是陵高线上日军最重要的一个军事据点。

    1944年6月1日晚,陵川、陵高等县地方武装配合太行第四、七、八军分区三十二团、三团、二团部队,向陵川城攻击,发动了围困陵川城的战斗。按照原部署二团于城南攻城,三团于城西负责打援。但三团未到指定位置,从高平增援陵川城的300余名日军已经到达野川底,二团被迫进行阻击,因此合击攻取陵川城受阻,便主动撤出战斗。2日,八路军改正面攻城为“围城打援”,部署三十二团、三团、二团及陵高县地方武装在陵高、陵长线上阻击日伪,陵川等县地方武装担负围城任务。经过两天激战,城内“突击队”被击溃,野川底据点被摧垮,共歼灭日伪军600余人,缴获大批枪炮弹药。此次战斗使日维持区缩小到距城十余里和距日据点三至五里以内,游击区、根据地大大扩展。这次战斗为1945年4月陵川全境获得解放创造了条件。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