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川县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 2013-10-28 17:33:01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陵川县烈士陵园远景

    陵川县烈士陵园位于陵川县城东关社区的一个山冈上。

    为了缅怀在八年抗战中为国为民壮烈牺牲的革命先烈,使先烈的精神永远铭刻在陵川人民的心中,陵川解放后不久,县政府就酝酿建筑烈士陵园。1945年底,在时任县长王葆珍等35名仁人志士向全县发出建筑烈士纪念塔募捐启事后,全县发起捐献运动。陵园1946 年3 月破土动工至1947年1月落成。陵园占地面积11 200 平方米。这里松柏环绕,恬静肃穆,风景颇为宜人。

    烈士陵园由烈士堂和烈士塔两部分构成。烈士堂坐北朝南,面阔五间,堂内有《陵川人民建筑烈士陵园碑记》、《抗日战争中陵川殉难烈士纪念碑志》、《解放战争中陵川殉难烈士纪念碑志》等。烈士堂陈列着先烈的事迹,是供后人瞻仰先烈丰功伟绩的地方。在烈士堂的正前方,耸立着烈士塔,塔高22.999米,塔顶塑着一位魁梧雄健的号手,远望似冲锋陷阵的勇士形象,号手身高2.465米,代表牺牲的2465 名烈士。塔身呈五面菱形,它的五个侧面分别刻有太行第四专区、第四军分区和晋冀鲁豫边区主要领导的题词。太行第四专员公署专员杜毓云的题词是:陵川八年抗战翻身烈士纪念塔。太行第四军分区司令员黄新友的题词是:烈士浩气常存太行。太行第四专员公署秘书主任张步英的题词是:十三万人民的功臣。太行第四军分区政治委员刘毅的题词是:烈士为人民牺牲,人民应照顾烈士家属。晋冀鲁豫边区参议员李希曾的题词是:打败日本,铲除封建,为民族争独立,为人民谋利益,殉难烈士名传万万年。

    1937年抗战爆发,在党的领导下,陵川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国斗争。从1937年卢沟桥事变到1939年,日军虽未直接占领陵川,但整个陵川县城和乡村不时遭受日本飞机的轰炸。从1940年至1943年3年多的时间里,日军5次进攻陵川,陵川沦陷于日军手中。

陵川县烈士陵园纪念塔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陵川人民积极开展抗日武装斗争,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摧垮了蒋阎反动统治,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1945年4月10日,陵川全境解放,13万人民获得了新生。

    1946年,陵川县烈士陵园初建时,只有烈士堂和烈士塔两处建筑,1964年整修了烈士堂和烈士塔,新建了围墙、大门和房屋4间。1991年整修了烈士堂和园内道路,新建展厅12 间,展厅内陈设《陵川武装革命斗争史》、《烈士英名录》、《主要烈士事迹》和部分革命先辈题词等。2005年6月25日,陵川县委、县政府对陵川烈士陵园烈士塔进行了重修,同年10月29日工程告捷,适逢陵川解放60周年。2007 年县委、县政府对展厅进行了重修。近几年来,烈士陵园每年都有修缮工程,对陵园整体进行了绿化、美化、亮化、硬化,使陵园焕然一新。烈士陵园建立后,每逢陵川解放纪念日、清明节,各机关、团体、学校都要前去扫墓,缅怀革命烈士。

    1991年8月3日,陵川县烈士陵园被县人民政府公布为“陵川县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1992年4月后,先后被共青团晋城市委命名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陵川县党员廉政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艰苦奋斗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