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小平烈士纪念碑

发布时间: 2013-10-28 17:23:59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石小平烈士纪念碑

    石小平烈士纪念碑位于陵川县礼义镇小平村。

    石小平,1920年出生于陵川县礼义镇蔡家坪村一个贫农家庭, 幼年在本村上过三冬小学, 后因家境贫困,从14岁起,就给地主当长工。1938年初, 石小平参加牺盟会,同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冬任陵川县平城区分委书记。在此期间,他积极发展地方武装,领导群众开展减息减租,实行空室清野,深受干部群众称赞。十二月事变后,石小平随军北上平顺,任区委书记。1943年3月,太南地委决定派工作队开展敌后斗争,当时情况十分险恶,整个陵川均为敌占区,石小平主动提出参加工作队,赴陵川开展敌后斗争。不久,陵川抗日民主政府建立后,石小平任二区政委,继任陵高县某区政委。至陵川解放后,任陵川八区政委,后调任陵川县委宣传部长。

    1947年3月,石小平在晋城县东张渠村病逝。3月15日,陵川县委、县政府在礼义镇蔡家坪村召开石小平同志追悼大会,同时为了纪念他,把蔡家坪村改名为小平村。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