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先念晋城整军居所旧址

发布时间: 2013-09-02 16:15:1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李先念晋城整军居所旧址位于晋城市城区北石店镇南石店村。

  1946 年6 月26 日拂晓,国民党军以湖北省大悟县宣化店地区为目标,以30 万之众分四路围攻中原解放区。自此,全面内战爆发。当日,中原军区按照原计划主动撤离宣化店,开始了中原突围战役。

  1947 年初,中原突围部队经中共中央批准决定北渡黄河休整。同年3 月1 日,突围部队一部第一野战纵队到达山西阳城,3月5 日抵达山西晋城休整。3 月下旬,另一部第二野战纵队3000 余名干部战士抵达晋城,与第一野战纵队胜利会合。28 日,第一、第二野战纵队整编为13、14、15 共3 个旅。5 月初,任质斌抵达晋城。5 月12 日,中原军区政委郑位三一行约180 人抵达晋城。1947 年4 月14 日,中原军区司令员李先念与中原军区其他领导陈少敏、戴秀英、刘子久等,率领辗转到达延安的中原军区部分干部战士400 余人,经晋绥解放区,绕太原北到五台地区,再过正太路到太行,于5月23 日抵达晋城。

李先念居住地大门

  中共晋城县委、县政府接到李、郑率部前来休整的通知后,立即安排了部队的驻地、军需等项事宜,并派人前往阳城迎接。李、郑首长到达晋城后,在城内最大的场地——摇摆场,县委书记郑思远主持召开了“晋城人民热烈欢迎胜利突围的中原部队大会”。会后,县委书记郑思远、县长杨辛克请李先念、郑位三和中共中央中原局以及中原军区的领导同志住在城内。但李、郑首长坚持住在城外乡村中,县里就把李、郑首长和中原局、中原军区的领导机关安排到县城北面离城8 公里的南石店村。部队分别驻扎在城关区的西关、西街、西巷、驿后、后河、晓庄,五区的黄头、刘家川、东西武匠、司徒、七岭店等村庄。李先念住在南石店村中的一个普通农家大院的三间楼房里。

  5 月29 日,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在南石店召开高干会议,郑位三、李先念、任质斌等先后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会议主题是:检查总结中原局和中原军区工作,传达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关于迎接革命新高潮的指示,介绍当时全国各个战场胜利的斗争形势,以及太行、太岳地区土地改革运动和参军参战的情况等。此次会议至8 月1 日才闭幕。在此期间,李先念司令员在南石店村五楼阁前的广场上,曾召开军民生产自救动员大会,并亲自带领战士们到晋城五区的磨石坡、五谷山、武庄岭、大岭头等地开荒种地,同时动员部队筹集资金,在城内办了德泰油坊、裕华商店、皮革厂、副食加工厂等企业。在南石店村,不仅帮助群众开荒种地,而且在资金极度困难的情况下,拿出800 元现大洋帮助群众搞了两座炼铁高炉,前3 个月就赚了600 元,买了几头骡子,又用骡子跑运输,解决了群众的部分生活困难。中原突围部队在此受到晋城人民的大力支持,仅补充解放军战士即达数千人及大量枪支弹药。

  8 月4 日上午,由李先念司令员主持,在南石店村的东大庙召开誓师动员大会。会后,李先念率部队12 000 余人从晋城出发,挥师东进,参加战略反攻。

  1991 年7 月,李先念晋城整军居所旧址被共青团晋城市城区委员会、城区少工委命名为“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2009 年12 月被公布为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