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位三晋城整军居所旧址

发布时间: 2013-09-02 16:12:59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郑位三居住地大门

  郑位三晋城整军居所旧址位于晋城市城区北石店镇南石店村。

1947 年3 月,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原军区部队在司令员李先念、政委郑位三的率领下,迂回2000 余里,突破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于5 月初抵达晋城,胜利完成了战略转移。突围部队共两个纵队、6 个团、7000 余人,分别驻扎在县城及周围各村庄,司令部设在南石店村。为迎接子弟兵的到来,晋城广大群众腾房子、砌炉灶、制服装、备粮食,尽其所能。为减轻晋城人民的负担,李先念、郑位三要求部队做好拥政爱民工作,动员军民开展大生产运动。部队筹集资金,在县城内先后开办了裕华商店、德泰油坊、皮革加工厂、副食加工厂,在南石店办起了炼铁厂。晋城青年纷纷参军,短期内扩军数千人。8 月,该部完成了在晋城的休整任务,编入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

郑位三居住地院内寓所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