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革命活动集结地——晋城市人民广场

发布时间: 2013-09-02 11:39:2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晋城市人民广场一角

  晋城市人民广场位于晋城市区中心,东临泽州路,西近景西路,南接黄华街,北靠新市街。

  晋城市人民广场,地势平坦宽阔,占地面积20837 平方米,广场内塑有毛泽东主席站立塑像,是晋城重要的革命活动集结地。早在五四运动时,获泽中学学生即在晋城广场集会、演讲、游行,声援北京学生的反帝反封建爱国运动,向各界人士宣讲“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等,在学生的影响和启发下,各界人士在广场集会,声援和支持学生的爱国行动,直到学潮取得胜利。

    五卅惨案的消息传到晋城后,获泽中学、崇实中学会同各高小学生,立即在晋城广场集会、游行,散发传单,向各界群众宣传五卅惨案的经过,激起了各界群众的极大愤慨,纷纷加入广场的集会,声讨英、日帝国主义的野蛮行径。

位于晋城市人民广场北部的毛主席塑像

  在日军四度侵占晋城时,晋城广场饱受日军飞机的狂轰滥炸,给晋城人民烙下了无法抹去的伤痛。

  1968 年,晋城县革命委员会在晋城广场上建造了主席台,上塑毛泽东主席挥手致意的雕像。此后,晋城县许多重大活动均在广场进行,晋城广场和主席台成为晋城县的标志性建筑,象征着晋城人民革命情结的凝聚和升华。

  1999 年,毛主席塑像向西移动了20 米,向北移动了5 米,像座和像身保持原貌,主席台改建成了长、宽均为2.8 米的正方形底座。

  2003 年,晋城人民政府将晋城广场改名为晋城市人民广场。

  2009 年,晋城市城区人民政府将立有毛主席塑像的晋城市人民广场公布为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