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 2013-09-02 11:37:2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晋城市烈士陵园大门

  晋城市烈士陵园位于晋城市区南部和景小区488 号,南临中原街,北近文昌街,东接黄华南路,西靠凤城路。

  1926 年5 月,晋城第一个党组织诞生后,晋城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论是革命高潮期间,还是风雨如晦的艰难岁月,晋城人民建立新中国的步伐从未停止过。晋城儿女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前赴后继,血战太行,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新中国建立后,在朝鲜战场上、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们笑傲沙场、视死如归,在共和国的旗帜上有他们血染的风采,至今有的长眠于异域他乡。为了告慰先烈的在天之灵,为了那些知名和无名的晋城籍优秀儿女魂归故里,为了永远铭记和弘扬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1969 年晋城县在县城的南面距县城两公里的墩岭建造了晋城烈士陵园。1985 年晋城实行市管县体制后,晋城市委、市政府于1989 年9 月16 日决定在原址上扩建为晋城市烈士陵园,1991 年竣工。原中顾委常委胡乔木为陵园题名,原国务院副秘书长郑思远为陈列厅题名。

  晋城市烈士陵园占地面积26 400 余平方米,绿化面积5479 平方米,硬化面积4697平方米,烈士纪念建筑物面积2243 平方米,有烈士墓碑、烈士纪念碑、烈士事迹陈列厅等。烈士纪念碑位于陵园中央,纪念碑底部建有一个280 平方米的平台,四周围着汉白玉栏杆;纪念碑底座高11.7 米,四面是“星火燎原”、“太岳丰碑”、“血染土岭”、“走向胜利”的汉白玉浮雕画面;碑身高27 米,上书“革命烈士永垂不朽”。陈列厅面积1280 平方米,由主厅和东西厅组成,主厅为革命烈士事迹陈列厅,陈展着近百名革命烈士事迹。园内安放有革命烈士遗骨23 具。每逢清明佳节,晋城市各级领导和各界人民群众以及市内各大、中、小学校师生,纷纷前往陵园扫墓、宣誓,缅怀凭吊革命先烈,每年入园人数达到2 万人以上。

  1991 年元月,晋城市烈士陵园被市政府公布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 年5 月,被晋城市委、市政府确立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 年6 月,被晋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确立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基地。2007 年7 月,晋城市委、市政府又将烈士陵园确立为晋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 年12 月, 被山西省委、省政府确立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陵园内死难烈士纪念碑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