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岳纵队驻地旧址

发布时间: 2013-09-02 11:26:26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太岳4 纵队2 营驻地旧址晋院大门

  太岳纵队驻地旧址位于晋城市区北街办事处古书院村晋院。

  1946 年末,陈赓、谢富治率领的太岳4 纵队第13 旅4 大队第2 营进驻古书院村休整。休整期间,部队对新兵进行了政治学习及军事技术培训,经过4—5 个月的整编,补充兵力达500 余人。于1947 年4 月初开赴晋南,参加解放曲沃、运城、临汾战役。

  太岳纵队在古书院住址的几所老四合院留下了一些当年解放军使用过的生产、生活用具以及革命宣传标语和以攻城、练兵之类为题材的图画。这些标语和图画均画于宅院二层楼内的墙壁上。据该村年长者回忆,只要驻过军队的院落东西南北各房甚至耳房楼上都有,可惜后来长期未被重视,没能保存下来。现在保存较完好的仅有一院,另外还有一院的西房楼上保存较完好,枣院的东北小楼内仅剩下了两行标语及一些模糊不清的字迹和画印。

古书院晋院院内

太岳纵队驻地古书院村何院大门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古书院村革命壁画中常见的内容,工工整整地书写在屋内的显著位置,有着不同的几种字体。在攻城的图画中,有曲沃城和临汾城,人物和武器旁还标注有说明,比如“连长”、“敌人指挥官”、“死亡”、“山炮”、“重机枪”、“轻机枪”、 “迫击炮”等等,较为明了。这些标语和图画,是当年解放军对新兵进行政治学习和军事技术培训时所作,同时用作民兵和自卫队的政治、军事培训。

  时任太岳四纵队司令员陈赓、政委谢富治,13 旅旅长陈康、政委雷永田,4 大队2 营营长李政德、教导员李应救均在此居住。1947 年8 月由太岳4 纵队、太行9 纵队、38 军组成了8 万人的远征部队,即陈谢兵团。

古书院村何院院内

太岳纵队在屋内墙上书写的宣传语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