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大院——八路军总部旧址

发布时间: 2013-09-29 16:33:09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北陈村朱家大院外景

    朱家大院——八路军总部旧址位于高平市南城办事处北陈村朱家大院。

    1938年初,日军调兵遣将,准备对太行、太岳抗日根据地发起大规模的九路围攻。2月20日,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率八路军总部从洪洞转战进入高平,进行作战前的动员和部署。八路军总部在县城住一天后于21日移驻北陈村。当天,彭德怀和康克清等,乘坐吉普车从北陈村赶到陆军第17 师师部驻地康营村,会见了师长赵寿山,部署了作战方针和任务,商定双方用电台联系的具体方法。此后,陆军17 师归朱德、彭德怀直接指挥。

    26日,彭德怀率八路军总部离开高平。彭德怀在高平所到之处,宣传抗日,在高平播下了革命种子。

    朱家大院坐北朝南,占地面积约622平方米。一进院落, 中轴线上建有南房、正房, 两侧为配楼、耳房、厢房, 院门位于东南角。整体构架基本保存完整,结构稳定。

    此旧址现为居民住所,保存较好。

北陈村朱家大院内景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