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第一一五师第三四四旅旅部旧址

发布时间: 2013-09-29 16:30:37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凤和村公家院内

凤和村公家院大门

    八路军第115师第344旅旅部旧址位于高平市东城办事处凤和村公家院、段庄村关帝庙、三甲镇北庄村祖师庙。

    1938年5月9日,八路军第115师第344旅旅长徐海东、政委黄克诚、参谋长韩振纪、政治部主任崔田民率部在粉碎日军九路围攻晋东南后驻防高平,旅部驻城北村(今凤和村)公家大院。公家院有堂楼3间,东西耳房各2间,东西楼各3间,南正中为院门,两侧各有南房3间,占地面积405平方米。
344旅驻高平期间,帮助地方建党建政,发展武装,同地方武装痛击日军,打击阎军独8旅,保护抗日救亡团体和抗日干部,成为高平人民开辟抗日根据地的坚强后盾。同年9月,344旅党代会在凤和村召开,朱德总司令、左权副参谋长专程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党代会后不久奉命撤离高平。

    1939年7月,为粉碎日军对晋东南进行的“一号作战”(即日军第二次九路围攻晋东南),徐海东、黄克诚奉八路军总部命令,率344 旅再次挺进高平。344旅旅部驻段庄村,后移驻北庄村。同月,344旅在北庄村祖师庙召开党代会,朱德总司令莅临大会讲话。之后,朱总司令到344旅视察,鼓励全旅将士英勇杀敌。期间,八路军曾在村西街的打麦场上组织军民进行打篮球体育活动。朱总司令与随同人员在旅部北庄村居住,约一周后离开。

    1966年2月间,时任山西省副省长的黄克诚在高平蹲点时,曾在工作之余,散步来到凤和村,瞻望了344旅旅部旧址和他住过的祁家院,并看望了乡亲。

    344旅旅部凤和村公家院旧址现为民居,房屋框架保存较好。344旅旅部北庄祖师庙旧址,现为村委会办公场所。344 旅旅部驻段庄关帝庙旧址,现紧邻村委会办公场所。3处旧址均保存基本完好。

段庄村关帝庙

北庄村祖师庙正殿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