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前方总部后勤部高平兵站旧址

发布时间: 2013-09-29 16:28:34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宰李村玉皇庙大门

宰李村玉皇庙内景

    八路军前方总部后勤部高平兵站旧址位于高平市河西镇宰李村玉皇庙内。

    1938年2月,八路军总部建立了由武乡经平顺、陵川、高平、阳城、垣曲,过黄河再经西安到延安的交通线。高平为第六分站(也叫十八兵站)。站址设在宰李村的玉皇庙内。这个分站直属八路军前方总部后勤部的领导,共配备警卫排、运输排、炊事班和医疗队等八路军干部战士110余名,黄曹龙任站长,董洪国任教导员。第六分站辖陵川禹居交通站和晋城东沟派出所。禹居交通站共配备警卫排一个,运输班一个;东沟派出所配备干部战士若干名。兵站的主要任务是:(一)利用其合法地位,掩护中共党组织的活动;(二)掩护和接送从延安到山西前线的来往干部;(三)为前线输送兵员,转送物资、弹药,向后方转移伤病员等。这个兵站是山西通往延安的主要交通线。

    第六分站及其所属单位以第十八集团军兵站部的身份在高平、陵川、晋城一带大力宣传全面抗战,发动群众为抗日募捐,支援前线,动员青年参加抗日队伍。兵站内设有规模较大、医疗技术较强的医院,其主要任务是治疗从前方转送来的重要伤病员,并负责将一些伤势过重或病情严重的伤病员转送到总部医院。兵站的另一个主要任务是保护党中央八路军的过往人员,运输部队的武器弹药及各种军用物资,传递党中央和八路军的重要文件及信件等。由于兵站所从事的工作是涉及党的重大活动及重要机密,所以站内一切人员要求严守党的纪律,保证工作万无一失。当时,党中央和八路军的许多重要领导人从这里路过。兵站接待了不少重要伤病员,党中央和八路军的一些重要领导人曾在这里作过短时期疗养。

    山西十二月事变发生后,1940年2月, 孙楚带领一个团的兵力,在某日夜晚突然袭击了东沟派出所,所内干部、战士英勇反击,最后几乎全部殉难。在东沟派出所突遭袭击的同时,国民党的另一支武装又偷袭了禹居交通站,站内全体人员被俘。敌人两次偷袭得逞后,又向第六分站逼进。这时,站长黄曹龙奉命参加中央党校学习,杨毓贤接任不久,当敌人距宰李村只有4公里时,杨毓贤命令全体干部、战士及一百多名伤病员进行转移突围,战士们将一切重要的军事文件、物资及医疗器械随身携带,不能突围的重伤兵员及一些物资用品交给当地群众保护。全体指战员英勇善战,避敌锋芒,向南迂回,然后直奔平顺。在群众的保护下,八路军前方总部后勤部第六分站在十二月事变中虽未遭国民党的严重打击,但这条秘密交通线却被破坏了。

    旧址建筑占地面积1000 平方米,现仅遗存戏台、正殿,其余为改建房屋,保存较好。

八路军十八兵站第六分站旧址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