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冀鲁豫边区政府造纸厂旧址

发布时间: 2013-09-29 16:23:03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晋冀鲁豫边区政府造纸厂旧址

永录村南岱王庙

    晋冀鲁豫边区政府造纸厂旧址位于高平市永录乡永录村南岱王庙。

    1946 年,晋冀鲁豫边区在永录村南岱王庙创办了造纸厂。岱王庙坐东朝西,一进院落,中轴线上建有正房,两侧为配楼、耳房、厢房,院门位于正西。现为永录畜牧站旧址。造纸厂有工人130 名,造纸池24 个,生产原料以桑皮、绳头、废纸、橡子皮、柏树皮等为主,经过沾水、浸泡、蒸煮、烘干等程序手工制作而成。产品主要供《新华日报》华北版、长治新华书店、冀南钞票等纸张印制使用。同年,高平县政府在扶市村开办纸厂,职工80 余名。太原解放后,晋冀鲁豫边区造纸厂和高平造纸厂一同迁往他地。

    永录造纸历史悠久,特别是在解放战争纸张紧缺的困难时期,永录造纸厂肩负重任,不辱使命,挑起晋冀鲁豫边区新闻用纸和解放区货币用纸的重担,为解放战争时期新闻传播和经济生产中的货币流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作出了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