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县留潞学生会暨驱陈倒刘运动旧址

发布时间: 2013-09-29 16:21:2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高平留潞学生会旧址大门

    高平县留潞学生会暨驱陈倒刘运动旧址位于高平市北城办城西新建南路40号。

    1927年2月16日,正值元宵节,高平在外地读书学生八九十人,从全县各地汇集在县城瑞云观开会。大会由发起人袁致和主持,先讨论了学生会章程,用举手表决方式选举成立了高平县留潞学生会。袁致和当选为学生会主席。大会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县开展驱赶陈乃蓉(高平县长)、打倒刘家桢(字干臣、劣绅)的斗争。与会学生情绪激昂,高呼口号:“打倒刘干臣,取消防务局!”当天下午,学生会一面派人到县府递送取消防务局、惩办刘干臣的呈文,一面组织学生走上街头张贴标语和进行街头演讲。演讲者以铁的事实控诉了以刘干臣为首的一伙劣绅,伙同贪污县长陈乃蓉,以防匪为名,设立防务局,巧立名目预征钱粮,征收苛捐杂税,为非作歹,敲诈勒索高平人民的十大罪状,号召全县各界人士团结起来,同贪官劣绅进行坚决的斗争。听众达数千人, 在全县引起强烈反响。当天夜里,陈乃蓉以学生反对预征钱粮和扰乱社会治安为借口,将学生运动中的积极分子邵心斋、常世禄、巩祯庆、吕建章及绅士唐之恭、何桂堂等人抓捕扣押到县衙,并向省府电告高平学生会组织学生闹事,反对预征钱粮、扰乱社会秩序,声称抓到暴徒10余人,请示予以镇压。袁致和连夜赶到晋城,以高平学生会的名誉向省城大中学生联合会和国民党山西省党部发电报求援。之后,省学联来电责问高平县政府,并要求立即释放被扣学生。国民党山西省党部也来电承认反对预征钱粮是党部所提与学生无关,催促释放被扣学生。同时,省学联还根据高平学生会的具体呈报,向省府呈送了高平县长陈乃蓉勾结地方劣绅,鱼肉高平人民的十大罪状和这次捏造事实、无理扣押学生的罪行,请求省府查办。不久,陈乃蓉接到省府要高平县政府具体呈报学生运动详情的指令,知其镇压学生的阴谋难以得逞,遂劝慰被扣学生出来了事。被扣学生坚持政府说不清扣押理由不出去,使陈乃蓉十分难堪。后因省府多次来电谴责陈乃蓉,并要求学生返校学习,被扣学生才被迫释放。此后,高平学生会仍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同陈乃蓉进行斗争,得到县城各界群众与农民协会的大力支持。到了月底,陈乃蓉终于被撤销县长职务,赶出高平,刘干臣等一伙劣绅的嚣张气焰大为收敛。历时两个多月的驱陈倒刘运动,取得了胜利。瑞云观现为棉麻公司仓库用房。

高平留潞学生会旧址内景

高平留潞学生会办公用过的房子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