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平县临时工委暨高平县牺盟会遗址

发布时间: 2013-09-29 16:19:01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遗址处建成的粮食局办公用房

    中共高平县临时工委暨高平县牺盟会遗址位于高平市长平西街财政局西侧。

    1937年8月,在王静波、张子廉共同努力下,牺盟高平县分会在县城城隍庙正式成立,县牺盟会设组织、宣传、总务等机构。王静波任县牺盟会特派员,张子廉任县牺盟会秘书。隶属晋城牺盟中心区领导。县牺盟会成立后,大力发展牺盟会员,建立区、村牺盟会组织。到1938年7月,全县共建立区牺盟会组织5个,村牺盟会支部280个,会员近3万人。各区设有区牺盟会特派员,村设有牺盟会秘书。牺盟会这一特殊形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组织的普遍建立和抗日救亡运动的蓬勃发展,为高平县级党组织的创建奠定了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

    1937年10月,中共晋城中心县委书记刘尚之委派孟松涛为高平县委书记,负责恢复和建立高平党组织工作。并通过晋城牺盟中心区派孟松涛担任高平牺盟特派员,协助王静波开展抗日工作。11 月,中共晋城中心县委撤销,孟松涛到长治特委请示汇报高平建党工作后,在县牺盟会中成立中共高平县小组。1月,王静波接管党的工作后,根据中共长治特委指示,在县城城隍庙组建中共高平县临时工作委员会(简称中共高平县工委)。王静波为工委负责人,张子廉、高化儒等人为工委委员。各工委成员的组织关系仅与王静波单线联系,都以牺盟会或牺盟游击队的公开身份,积极宣传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发动和组织群众建立县、区、村牺盟会组织,并以牺盟会合法组织作掩护,秘密发展共产党员,建立抗日武装,在全县掀起抗日救亡热潮。

    1945年8月,高平解放后,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为了更好地领导全县人民进行革命和生产,中共高平县委从瓦窑头村迁回城内办公。县委机关先住城隍庙,后住南关所街张家院、李家院和杨家院。

    城隍庙遗址处现为长平西街和粮食局用房及民宅。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