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县牺盟游击队旧址

发布时间: 2013-09-29 16:15:25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箭头村营盘大门

    高平县牺盟游击队旧址位于高平市寺庄镇箭头村营盘。

    1937年9月,随着抗日斗争形势的发展,王静波根据山西牺盟总会关于以极快速度把全省各县人民武装起来的指示,在县城城隍庙组建了高平县牺盟游击队。起初,有游击队员10余人,由张子廉具体负责,王静波任政治教员和军事教员。10月,晋冀游击队总部派高化儒(又名高体乾)到高平任牺盟游击队长,张子廉任指导员。这时游击队队员发展到60余人。

    同月,山西牺盟总会和动委会总部派白晨曦和陈曼迪来高平整顿和发展县自卫队,并在县城火神庙成立了高平县人民武装抗日自卫总队。白晨曦任总队长,陈曼迪任副总队长。县自卫总队下辖各区自卫队和各编村自卫队,共300余人。

    11月,根据上级要扩大武装的指示,以适应战争形势,县自卫总队到基层去发动和组织青年农民参加县自卫队。不久,在抗日统一战线的形势下,县自卫总队和县牺盟游击队统一迁往箭头村营盘,挑选干部进行军政训练。训练后,整编为高平县人民武装抗日自卫总队。总队长仍由白晨曦担任,副总队长仍由陈曼迪担任,张述正任指导员。下辖四个中队,其中第四中队由牺盟游击队单编。

    1938年初,中共高平县临时工委决定在牺盟游击队建立党的秘密支部,刘文山(又名申祖佑)任支部书记,加强了党对这支武装的领导。此时,队员很快发展到200余人,下设三个排。一排长为张福林,二排长为牛金海,三排长为郭庚申。牺盟游击队成立后,在推动全县执行合理负担和减租减息、惩治贪官劣绅、铲除汉奸、为部队补充兵员、配合正规部队作战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成为高平党组织掌握的第一支群众性的抗日武装力量。

箭头村营盘院内

    1938年12月,高平首次在箭头营盘召开抗战干部千人大会。全县党、政、军、各抗日救亡团体负责人,各区及编村代表共1000 余人参加了大会。会场上张贴红绿纸写的醒目标语。会议由县长薄怀奇(共产党员)主持,县委书记姬德明讲了话,各区代表发了言。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全县各救亡团体要团结、组织、发动全县各阶层人士投入到抗日运动中去,要搞好各项生产活动,改善人民生活,多打粮食,支援抗日战争。

    箭头村营盘是阎锡山在高平驻军的旧营盘。1959 年晋东南地区在此设立晋东南荣复军人精神病院。1961 年改设为晋东南荣军疗养院。1985 年市管县体制改革后,变更为晋城市荣军疗养院。

    2000 年7 月,晋城市荣军疗养院整体搬迁晋城。现为晋城市荣军疗养院旧址。

高平县牺盟游击队旧址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