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平(地下)县委遗址

发布时间: 2013-09-29 16:11:27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梅叶庄碗窑(历史图片)

    中共高平(地下)县委遗址位于高平市河西镇梅叶庄村。

    1940年2月,董寨会议之后,中共高平县委书记姬德明奉命带领各级机关干部和已暴露身份的共产党员、抗日积极分子1000余人,随太南区党委和八路军344旅某部向北转移到平顺境内,高平县委随之撤销。随后,国民党中央军第27军,阎军独八旅,乘机进占高平。加上高平土匪姬镇魁势力也在县境东部活动起来。高平党组织遭受重大挫折。

    中共太南地委鉴于高平形势日渐恶化的局面,为了做好留下党员的隐蔽工作,保证党组织与党员的秘密联系,坚持长期隐蔽斗争,做好敌战区的革命工作,决定成立中共高平(地下)县委,岳宗泰任县委书记,吴朝训任组织部长,朱四光任宣传部长。县委成员以在碗窑上做工、小商贩、算卦先生等职业为掩护,分散隐蔽在梅叶庄等地,展开秘密活动。但由于环境急剧恶化,形势异常险恶,工作极难开展,仅与少部分党员和组织接上了关系。同年5月,岳宗泰巧扮卖碗的,离开高平,辗转回到太南区党委汇报工作。不久,太南区党委根据当时的形势变化,重新调整各县领导成员,将岳宗泰调离高平,其他县委成员也先后撤出高平。中共高平(地下)县委随之撤销。

    中共高平(地下)县委梅叶庄碗窑遗址现为耕地。

梅叶庄碗窑遗迹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