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宁县委、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

发布时间: 2013-09-29 15:57:54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中共建宁县委旧址大门

    中共建宁县委、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位于高平市建宁乡建北村。

    1943年7月,为开辟白晋路以东、陵高路以北地区的抗日工作,中共太岳二地委、二专署决定在高平、陵川、长子、长治四县交叉地区,建立中共建宁县委、建宁县抗日民主政府。任命宋川为县委书记、李建标为县长。县委下设宣传部(部长李捷)、组织部(部长未任命)。县委、县政府在太岳军区第20 团的护卫下进入这一地区活动。由于这个地区属高平、陵川、长子、长治四县交叉地区,斗争尖锐复杂,工作很难开展。县委未建立区分委,也无固定办公地址,曾短期在建北村昌茂恒(现旧街胡同2 号)办公。工作人员在忠义恒居住。县委、县政府在长子县色头一带活动较多。建宁抗日县政府仅设财粮科(科长郭守信)。下辖六个区:高平的四区、五区,陵川的二区,长治的三区、四区,长子的六区。由于日军频繁“扫荡”,党的工作受阻,县政府只在高平四区(三甲、团池一带)、五区(陈区、建宁一带)两个区任命了区长。

    1943年7月至9月间,为分化瓦解敌人,县长李建标和八路军任营长带领随从人员,于某日深夜,突然闯入日伪大山办事处,将办事处主任赵立生(高平石村人)捉到一个预定地点。李建标对他进行耐心教育,并提出三条要求:(一)中国人不能死心塌地给日本人干事,当汉奸没有好下场;(二)从今以后要身在敌方心在我,日军有什么情况和行动及时向我们报告;(三)要保护我抗日人员的安全,如果发生什么意外,拿你是问。赵表示,今后一定要悔过自新,李建标与任营长将赵放回。建宁县委、县政府其他人员同五区干部一道,采取各种方法,做了日伪编村人员的思想工作,使许多日伪人员名为日本人办事,实际上暗地里为共产党出力。有的主动给抗日军、政人员送粮食、情报,有的动员本村青年参加抗日活动,为八路军安排住宿,保障安全。

    县、区两级干部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工作,不仅熟悉了各个村的地里条件,而且还掌握了敌我双方的情况。逐步建立了色头、东南沟、陈区、土堤、浩庄、石村、许家、黄叶河、郝庄、西坡、任家庄、赵家庄、青岗、范家山、关头、窑沟等抗日游击村政权。这些游击村政权的特点是:抗日村公所的干部坚强能干,群众基础好, 消息灵通, 比较安全。县、区干部能来、能走、能住。为在艰难环境中开辟建宁抗日根据地的工作作出了贡献。

    1943 年10 月,中共建宁县委、县政府奉命撤销。

    中共建宁县委、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昌茂恒、忠义恒现为居民住房,房屋结构保存良好。

建宁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