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陵高县委、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

发布时间: 2013-09-29 15:54:25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石末乡侯庄村赵家老南院大门

    中共陵高县委、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位于高平市石末乡侯庄村九分院、赵家老南院。

    1943年11月初,中共太行第八地委、八专署决定在高平白晋公路以东地区、陵川县城以西地区和晋城县的东北一带地方建立中共陵高县委和陵高县抗日民主政府。并任命原陵川县抗日政府县长路宪文为陵高县抗日民主县长,陵高县抗日政府在太行八军分区新1旅2团团长吴恩信,政委任小风带领3个连部队的配合下,于当月下旬某日夜袭陵川三区伪区公所附城镇日伪警备队后,在附城正式宣告成立。陵高县委宣布成立时,领导未配备。1944年1月,中共太行八地委任命李步云为陵高县委书记。同月,陵高县独立营和武委会成立。独立营营长由路宪文兼任,政委宋之春,副政委熊小春。武委会主任为苏枫。2 月,为加强对陵高公路以北地区的抗日工作,中共太行八地委决定在陵高公路以北地区设立陵高路北办事处。此前,中共太行八地委、八军分区早于1943 年秋冬就组成以武人文为政委的武装工作队,进入这一地区活动。陵高路北办事处成立后,任命武人文为办事处工委书记兼主任,张大英兼任副主任,段集锐任副书记兼组织委员。

    中共陵高县委、县政府机关先后驻在陵川县附城、大槲村、城东和高平市侯庄村等地。陵高县下设7个区,辖高平部分为3个区,分别为三区、四区和五区。其中三区直接隶属陵高县,四、五两个区归属陵高县路北办事处。

    陵高三区活动范围主要包括陵川县的平川、礼义和高平县的拥万、平头、北诗、石末、牛庄等地一带,全区有大小村庄150 余个,人口约5 万人。区机关与区委机关驻地侯庄村。

    陵高四区活动范围主要包括三甲、团池、永录等地一带。区机关与区委机关驻地三甲村。四区归属陵高县路北办事处领导。1944 年5 月,陵高县路北办事处撤销后,划归高平县抗日政府。

    陵高五区活动范围主要包括米山、云泉、陈区、建宁等地一带。区机关与区委机关驻地陈区村。五区归属陵高县路北办事处领导。1944年5月,陵高县路北办事处撤销后,划归太行四专署长治县抗日政府管辖。改为长治县抗日政府第四区。

赵家老南院内景

侯庄村九分院大门

    1945年12月,太岳、太行区划调整时,划归高平。

    1945年12月,陵高县奉命撤销,陵高三区划归高平。从此,高平恢复原县建制。中共陵高县委、陵高县抗日民主政府在艰难困苦的环境和复杂斗争形势下,领导全县人民建立抗日政权,发展抗日武装力量,开展武装斗争,有力地打击了日伪军。特别是陵高县武装力量在八路军正规部队的配合下不断袭击峰头、龙顶山等据点的日伪军,并对姬镇魁反动武装实行远距离奔袭。坚持以武装斗争为主,推动全县抗日工作,使陵高县抗日政权不断得到巩固。为陵川、高平的彻底解放和全国抗战胜利作出了贡献。

    侯庄老南院曾是高平民族工商业资本家赵伯周、赵仲周兄弟世代住宅,高平有名的大商户。建筑占地面积14 000余平方米,大小房间300余间,大院里又分为自成体系的“十八院”。整体构架现保存基本完整。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