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决死二纵队高平游击支队遗址

发布时间: 2013-09-29 15:52:0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山西决死2纵队高平游击支队遗址外景

    山西决死2纵队高平游击支队遗址位于高平市寺庄镇寺庄粮站院内。

    1938年1月,薄一波从沁县经长治到高平视察。听了县自卫总队长白晨曦、一中队长王溶吉的汇报。知道他俩受刘涵森排挤的情况,当即指示他们回沁县决死1 纵队分配工作。

    4月中旬,王溶吉在征得“民大”六分校(1937 年12 月,山西民族革命大学在临汾成立,阎锡山兼任校长,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为全国各地培养爱国青年学生,临汾、长治、运城、曲沃均建有分校)教导主任车敏樵同意后,由沁水回到高平,以“华北自卫军”作号召,发展抗日自卫武装。原县自卫总队一批队员,脱离王揖把持的县自卫总队,参加了华北自卫军,驻地寺庄北大庙内。以捐大户、实行合理负担解决活动经费。不久,在决死2 纵队政委张文昂、政治部主任韩钧等领导的支持下,改编为决死2 纵队高平游击支队,王舒冰任支队长,并领到了关防、条章、领记等。同年9 月,这支自卫武装由一队队长( 也叫连长) 率队归还建制,离开高平。王舒冰调陵川县牺盟会工作。

    决死2纵队高平游击支队撤离后,北大庙改称为“寺庄会馆”,成为南北往来商人聚会之所。1951年,新中国成立后,高平县在此设立寺庄粮站,成为储存粮食的库房。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