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怀在高平住地及活动地旧址

发布时间: 2013-09-29 15:39:2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铁炉村王存财院大门

    彭德怀在高平住地及活动地旧址位于高平市陈区镇铁炉村、石村。

    1939年12月下旬,彭德怀副总司令来高平视察344旅部队时,驻扎在铁炉村王松林的宅院里。该院北房三间系砖木结构的两层楼房为彭总居住,西房两间由随员居住,南房是警卫人员居住。东邻院住的是电台和警卫排。

    彭德怀在铁炉村居住时听取地方干部的汇报,了解当地土豪劣绅种种动态表现及阎锡山“突击队”佩戴中央军的臂章深入区村骚扰和杀害干部情况。

    在此之前,1939年9月底,彭德怀副总司令一行路经高平,在344旅旅部驻地石村召开党政军干部会议时,彭总在会上分析了当前形势,他强调指出,自秋林会议以后,阎锡山日渐向右转,消极抗日,积极反共,国民党也准备发动第一次反共高潮,提醒大家要做好应变准备。

    1939年12月29日,344旅和五专署在石村三教堂召开党政军干部联席会议。参加会议的有344旅连以上干部,五专署、决死三纵队、长治牺盟中心区从沁水撤退过来的干部,中共高平县委、县政府主要干部及部分区干部参加了大会。会上,戎伍胜、董天知介绍了从沁水撤退和在高平尹家沟突围经过。彭德怀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彭总在讲到这次事变中我们遭受到的损失时说,由于投降妥协派在开始进攻抗战力量屠杀革命干部的前一分钟,还打着抗日招牌,喊着抗日口号,对抗战的人们讲着好听的话,掩饰着他们的真实面目,蒙蔽广大的群众。但是他们却在暗地里霍霍磨刀,阴谋突然袭击,想一举将抗战进步力量摧垮灭掉。我们有的同志放松了警惕,对局势发展的严重性估计不足,对反革命的残忍性认识不够,于是在事变一开始暴露出我们不少弱点,使我们遭受了本可以避免的损失。血的教训使我们看清了昨天伪装成我们的“友军”,“抗战的同志”,今天赤裸裸暴露出来成了屠杀抗战力量的刽子手。这次从专署到各县,从三纵队到各县地方武装,牺牲了许多干部,损失了大批物资,打了败仗吃了亏,但是主要的领导同志和大部分干部,经过英勇的战斗都回来了,这就是好的。这次事变中隐藏在革命阵营里的反革命分子、特务分子暴露出来;少数软弱动摇分子,有的当了逃兵,有的投敌叛变。留下来的同志更加坚强,革命阵营更加纯洁。我们应继续克服麻痹思想,提高警惕,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进行整顿,以利再战。此次发生的反进步事件,是抗战以来发生的不幸事件。对敌人的反革命阴谋手段估计不够,只强调我们不打第一枪,没有在打第一枪前作好还击第二枪的准备,给革命带来了损失。我们要重新组织起来,严阵以待,准备还击阎锡山的进攻,迎接新的战斗。

    铁炉村彭德怀副总司令的居住旧址现为民房。石村会议遗址(三教堂)曾作为小学使用,在新农村规划时拆毁,现在已修了居民住宅。

彭德怀副总司令住的堂屋

石村三教堂旧址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