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事件旧址

发布时间: 2013-09-29 15:35:0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建宁事件旧址位于高平市建宁乡建南村旧街1号。

    抗日战争时期,建宁盐店是当时高平县比较大的盐商店铺。1938年2月底3月初,中共高平县工委为了打击汉奸活动和筹集抗日经费,决定派牺盟游击队以牺盟会名誉没收汉奸裴保棠(山西长治县人)在陈区和建宁开设的盐店。工委指派申祖佑(工委委员)、李致远(工委委员)和牛金海(牺盟游击队排长),带领牺盟游击队一个班,到建宁将盐店查封,把食盐全部拍卖给建宁及建宁附近村庄的广大贫苦群众。不料,在执行任务的第二天傍晚,高平自卫队总队长王揖带两个连队突然将建宁盐店包围,执行任务的牺盟游击队战士在毫无戒备的情况下被缴械,申祖佑、李致远被扣押。当天晚上,申、李二人借口上厕所逃脱,赶到陈区向王静波汇报了情况。王静波当即指示朱惠钧(旧军官,牺盟游击队队长)带队前去解救。这天深夜,朱惠钧带队奔袭建宁盐店成功,在床上活捉王揖。讨回枪支,释放被扣人员,并达成口头协议:县牺盟游击队在东半县,县自卫总队在西半县各搞各的抗日活动,不准互相打扰。史称建宁事件。

    建宁盐店现为建宁供销社门市房屋,前院、中院房屋保存比较完善,后院房屋部分坍塌。

盐店前院

盐店中院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