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县大队伏击日伪军战斗遗址

发布时间: 2013-09-29 15:28:51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高平县大队伏击日伪军战斗遗址位于高平市寺庄镇伯方村东北三眼阁外。

    伯方村地处白晋公路西侧,南邻市望岭、北有鳖盖土岗、西面翻山过岭是八路军的抗日根据地,进可攻退可守,对控制白晋公路,伏击路上过往日军非常有利。

    1945年农历三月上旬,日军押着3 辆满载粮食和军用物资的卡车由长治运往高平。途经伯方村时,被早已埋伏在汽路两侧的高平县大队伏击。第一辆车压响了地雷,猛一颠簸甩下了一个日本兵,汽车冲走了;第二辆也冲过去了;第三辆略一减速手榴弹在车上开了花,司机一慌,前轮陷入雷坑停住了。游击队冲上去展开肉搏,车上的十几个日军,被炸死和捅死8 个,其余的顺河滩跑了。

    1945年5月某日拂晓,日军约200余人从长子向高平开进。高平县大队得到情报后,与县武工队及八路军20 团某营一起,半夜埋伏在王报至市望一带。一部分在丹河边埋伏,一部分在王报村东面负责阻击北来的援兵,还有一部分在市望南山上负责阻击南来的援兵。同时在管寨、长平等村安排了警戒,在长平村边的公路上埋设了地雷。当日军途经伯方村时,遭到伏兵的猛烈攻击。

    这次伏击战打得很漂亮。共毙伤敌18人,俘敌7人,炸毁汽车1辆,缴获步枪20多支和一批粮食及军用物资。经过这两次伏击战,日军不敢轻易出城袭扰。

高平市寺庄镇伯方村三眼阁外景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