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家沟突围战遗址

发布时间: 2013-09-29 11:25:14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尹家沟突围战遗址位于高平市野川镇尹家沟自然村。

    1939年12月24日,戎伍胜(又名戎子和,共产党员,五专署专员)、董天知率领决死三纵队政治部、五专署、长治牺盟中心区、专区各抗日救国会领导机关250余人,从沁水南峪沟、前岭、黄沙沟向三纵队游击11团驻地高平北杨村转移。26日深夜,住宿尹家沟村。遭到阎锡山独8 旅配合游击11团1营叛军的袭击抢劫包围,妄图将晋东南地区抗日领导机关消灭掉。被围的五专署专员戎伍胜、三纵队主任董天知和游击11 团团长刘修堂、政治部主任杨绍曾共同指挥300 多名干部和战士坚决反击。特别是有两次叛军已经冲到尹家沟村边,11团6连组织火力掩护,派出精干分队,从侧翼出击叛军,经过数小时激战后在八路军687团3营增援下胜利突围。戎伍胜、董天知率纵队和五专署机关干部下山东行,经过大野川,越过白晋公路,于27日中午到达石村八路军344 旅旅部驻地。受到彭德怀、黄克诚等首长热情接待。

    12月29日,344旅和五专署在石村召开党政军干部联席会议。会上,戎伍胜、董天知介绍了从沁水撤退和在高平尹家沟突围经过。彭德怀副总司令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此次发生的反进步事件,是抗战以来发生的不幸事件。对敌人的反革命阴谋手段估计不够,只强调我们不打第一枪,没有在打第一枪前作好还击第二枪的准备,给革命带来了损失。我们要严阵以待,准备还击阎锡山的进攻。

    20世纪80年代,原财政部副部长戎子和曾两度前往尹家沟突围战遗址进行探访。

尹家沟突围战遗址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