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凹村抗日小学旧址

发布时间: 2013-09-29 11:16:3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模凹村抗日小学旧址

    模凹村抗日小学旧址位于高平市野川镇圪台村模凹自然村。

    1944 年2 月,根据中共高平县委的指示,由高平县抗日民主县长李建标、科长郭守信(高平县秋子村人,兼政府党团书记)组织县政府人员在模凹村开展整风运动。县长李建标作动员讲话。与会人员学习了中央文件。经过10 多天的学习,参加整风的干部提高了认识,自觉地检查了自己。整风运动结束后,县政府分管教育的韦加今根据县长李建标“抗日政府住在模凹村,不能光说抗日,不抓教育。要先在模凹村办一所抗日小学”的指示,对模凹村作了摸底调查。全村共20 余户,大人几乎都不识字,有10 个学龄儿童,村上从来没有办过学校。情况摸透之后,县政府即开始筹办学校。模凹村的干部和群众听说抗日政府在模凹村办学校,就自动腾出民房,送来桌凳。县政府调张士英任模凹村小学教员。学龄儿童的入学年龄又适当放宽,使许多年龄较大的孩子也上了学。共招收学生20 余人。这样,一所崭新的抗日小学,就在模凹村诞生了。

    该旧址现为一处闲置的旧民房。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