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平县委部署撤退千人大会遗址

发布时间: 2013-09-29 11:15:13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中共高平县委部署撤退千人大会遗址

    中共高平县委部署撤退千人大会遗址位于高平市米山镇董寨村。

    1939年,阎锡山在山西发动十二月事变。高平县各级党组织和党领导的各级抗日救亡团体及统一战线组织均遭破坏。为了顾全大局,保存党的力量,1940年2月22日, 高平县委根据中共太南地委指示,组织县委、县政府各部门、县牺盟会、县独立营以及各救亡团体的部分共产党员、抗日积极分子在董寨村召开千人大会,部署迅速转移撤退工作。太南地委书记裴孟飞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由于阎锡山发动十二月事变,革命形势逆转。为了保存革命实力,避免不必要的牺牲,公开和半公开的共产党员、抗日干部和积极分子要随部队撤出高平到壶关、平顺一带去。身份没有公开的党员,留下来进行地下斗争。会后,县委及各机关团体掩藏了机密文件和部分抗战物资。县委书记姬德明率已暴露身份的共产党员、抗日干部和积极分子千余人在344 旅某部的掩护下离开高平转移到平顺县境内。中共高平县委随之撤销。

    遗址处现已修起民房。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