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山战斗遗址

发布时间: 2013-09-29 11:13:17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米西高禖祠

    米山战斗遗址位于高平市米山镇米西、米东村。

    米山镇地处陵高公路线上,是控制陵高日军来往联络的要地,扼守高平城东大门的重镇。1945 年4 月14 日,太行四分区32 团,长治县大队及第四区区干队同时开进米山镇附近村庄。分区司令员石志本率32 团(团长宗书阁、政委李震)驻扎在云泉村,中共长治县委书记兼县大队政委王琳、县长兼县大队长许少林带领的县大队驻扎在上、下冯庄村,四区区干队驻扎在离米山最近的王家庄村,各路武装进入临战状态。

    16日与17日夜,由32团、县大队、区干队共抽出10余人组成侦察队,对驻守米山镇的日伪中队进行侦察,弄清了各个碉堡上的兵力部署。并对县城使用火力侦察,得知城内空虚,日军驻守兵力不足,不会出兵增援米山。

    18日晚,32团、县大队、区干队向米山挺进。32 团重点攻击米山西南角碉堡,对付日伪军中队长刘金海。其余东、西、北门碉堡,都有正规军和地方军配合作战。另派出5 名战士在米山高禖祠担任警戒,防备日军出城增援。

    19日凌晨,总部发出总攻米山的号令后,枪声、手榴弹爆炸声在米山四周轰响不断。在八路军强大的军事、政治攻势下,部分日伪军欲意投降,伪军中队长刘金海胁迫日伪军负隅顽抗。八路军即采取果断措施,用“土坦克”将碉堡炸毁,刘金海与日伪军大部被压死在碉堡内。此时,攻城战士将城墙刨开一个大口子,进入城内把北门打开。北门碉堡伪军小队长阎东永拒绝投降,被八路军战士一枪击毙。与此同时,东门碉堡、西门碉堡都相继被攻克。这次解放米山镇,共打死打伤日伪军10余人,俘虏100余人,并缴获机枪1挺,步枪60余支,刺刀50余把,子弹3000余发,生铁60万斤,至此,米山镇解放。

米山北门口街道

米山西门口街道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