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师范旧址

发布时间: 2013-09-29 11:1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位于高平一中院内的高平师范旧址——一中红楼

高平师范旧址前碑记

    高平师范旧址位于高平市第一中学校内。

    1948年,为发展教育事业,高平县委、县政府把高平简师改为“高平师范”。校址设立在县文庙,即现在的高平一中内。学制2年,主要任务是培养合格的小学师资。生源是招考高小毕业生和有同等学历的在乡知识青年。高平师范校长由张彦良担任,李怀保为总务,教员有陈子和、王树芝、乔松如、张凤翔、王振京等。课程设有语文、数学、政治、史地、物理、化学、音体美等。学员修业期满,经考试合格毕业后,分配到全县各地学校任教,从而解决了师资不足的困难。

    新中国成立后,百业待兴。学习文化知识蔚然成风,县政府为了适应这一形势的需要,除在师范附近设了为期一年的师训班外,又成立了高平中学,确定以药王庙为校址。1952年动工修建,并任命李治唐为校长,王建功为总务,教师由县、专署配备,当年就招收5个初中班,学生250人。这两所中等学校,不但解决了高小毕业生的升学问题,而且也给国家培养了建设人才。

    1953年,高平师范与高平中学合并。 1955年高平师范并入晋城师范。高平师范的成立,给高平培养合格教师达500余人,为高平新中国成立初期教育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高平师范旧址现仅存红楼一座。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