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英雄刘全明故居

发布时间: 2013-09-29 11:02:19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刘全明立功证书

刘全明故居大门

    战斗英雄刘全明故居位于高平市河西镇牛村井坡路5号。

    1947年6月11日,高平县第七区区公所组织群众,敲锣打鼓到牛村给刘全明家赠挂了“战斗英雄”门匾。

    刘全明,又名刘黑肉,1919年出生在牛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45年11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
    1947年4月,在豫北淇县东北歼灭国民党66师等部战斗中,他带领一个班坚守阵地,打退敌人多次进攻。最后在弹药全尽的情况下,同数倍于己的敌人展开肉搏战。他英勇顽强,奋力杀敌。当敌我双方各剩一人时,刘全明凭着大智大勇和顽强的毅力,将敌人杀死,保住了阵地。刘全明荣立特等功,并荣获“战斗英雄”称号。4月30日,由晋冀鲁豫边区政治部“团互助立功委员会”签署的《豫北大捷立功喜报》送到了他的家乡。

    此后,刘全明随刘邓大军挺进中原,进入大别山,在反击国民党大规模“围剿”战斗中,以一个排的力量孤军奋战,突破敌人三方包抄,以无一人伤亡的战绩回归部队,荣立一等功;在南下渡江战役中,曾身先士卒,成功突破敌军火线,为大部队横渡长江开辟道路,获英模称谓,后调任钢铁连连长;在解放山东和入川战役中,他曾数立奇功;在抗美援朝上甘岭第五次战役中,他成功完成穿插任务,荣立二等功。朝鲜战争结束后,他回部队学校学习文化课,带领全班战友,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小学速成课程,荣立三等功。195年转业回地方工作,积极响应国家大炼钢铁、兴修水库的号召,多次被评为劳模并当选为人大代表。“文革”期间,受到迫害离家出走,在山西灵石死于意外事故。

     刘全明故居门楼上,至今悬挂着“战斗英雄”匾额。

晋冀鲁豫边区政治部给刘全明家乡送的喜报

刘全明故居院内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