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 2013-09-29 10:59: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高平烈士陵园大门

    高平烈士陵园位于高平市区西南部西山脚下。

    1945年12月12日,为了缅怀在八年抗战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高平县政府在南城门楼上修建“ 高平县抗战死难烈士纪念碑”。 碑文由县长王利宾撰写。纪念碑背面镌刻着全县230位死难烈士英名。

     1959年中共高平县委、县人民政府在县城西南部西山脚下重新选址修建高平烈士陵园。

    1984年以后,当地政府和上级民政部门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对陵园进行多次维修和扩建。

    高平烈士陵园占地面积20 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2600余平方米。陵园门前有停车场和5组10米宽68级台阶。人们拾阶而上,在花草丛生、苍松翠柏簇拥下,显得庄严、肃穆而又壮观。陵园门上悬挂着“烈士陵园”四个金字匾额,门楼面宽10米,进深3米,仿古园林建筑,两侧建有走廊与角楼。陵园内建有高12米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碑后是抗日纪念亭,亭内竖有“高平县抗战死难烈士纪念碑”。纪念亭两侧,建有张子廉、郜天佑、高家善、叶来洪、钱景华、王明耻等7 位烈士陵墓和墓碑。陵园内有南、北42间展厅,展示着2627名烈士的英名,介绍有申同和、王静波、张子廉等20 多位烈士的英雄事迹,以及抗战时期曾在高平战斗过的共和国将领照片。南北角楼下建有18 间展室,其中北侧9 间展室内陈列着高平29 通烈士纪念碑的照片和复制碑文。

烈士墓地一角

陵园内的烈士事迹陈列室

    整个烈士陵园依山而筑,地势宽阔,环境幽雅,建筑别具风格。园内碑、亭、楼、室等建筑雕塑和鲜花、绿草、松柏穿插相互环绕,布局合理,使历史的回顾与现实的创新融为一体,浑然不可分割,表达了高平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教育后人的爱国主义情操。

    高平烈士陵园20世纪90年代初被晋城市教工委、教委定为晋城市德育示范基地。1995 年,被民政部授予全国烈士纪念建筑物管理先进单位。2010年12月,被中共晋城市委、市政府确立为晋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烈士纪念碑

烈士纪念亭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