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甲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 2013-09-29 10:56:3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三甲烈士陵园位于高平市三甲镇三甲南村高团公路西侧。

    1988年9月,为纪念在抗日时期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以及抗战时期所发生的英勇事迹,三甲乡党委政府在三甲南村南修建了三甲烈士陵园。陵园内建有三甲乡革命烈士纪念碑和三甲乡革命烈士纪念塔,同时将位于三甲南村旧门楼处的高平县第四区抗战烈士纪念碑迁至陵园内。2005年又将徘北村永清赵为国牺牲纪念碑迁入陵园内。每年清明时节,三甲镇党委政府都组织带领中小学生到此扫墓并进行爱国教育,成为三甲镇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三甲烈士陵园大门

三甲烈士陵园内的烈士纪念塔

    高平县第四区抗战殉难烈士纪念碑 始建于1947年7月7日,由高平县第四区区长杜庆华率全区群众,为纪念77名殉难烈士和无名烈士而建于三甲南村。碑为石灰岩,高223厘米,宽68厘米,厚24厘米;碑座长90厘米,宽62厘米,高37厘米。碑为圆首,上刻凤戏牡丹。碑身周边刻有八仙图纹。此碑保存完整。

    永清赵为国牺牲纪念碑 始建于1945 年7 月。原立于高平市三甲镇徘北村。由徘北村民朱延忠、杨炳生、赵文炳、郭喜元等人为纪念赵永清而勒石。碑为石灰岩,高147 厘米,宽46 厘米。碑为圆首,上刻双凤戏牡丹,周边为四季花草。此碑残存陵园内。

    纪念碑文:永清赵先生者,纯之公之次子也。乃清之庠生,民……,父在校亲授教读,故虽系初校毕业,亦不亚于高小之学生。而救国之热忱,更异于常人。七七事变,日寇……欲杀敌,乃充农会秘书。因工作热烈,升区牺公联委会工作人员,对于职务不遗余力。政变之后,敌人盘高,先……农工。因慈母在堂,返家省侯。炳生等时任土匪村干部,奉命乘间暗杀先生,遂而毙命,为国牺牲。今敌人败退……察明瞭炳生等,除赔偿小米,抚恤先生之慈母、幼子外,将其事实勒诸贞珉,以慰先生之冤魂,而表先生之忠勇……来者。

     三甲乡革命烈士纪念碑 于1988 年9 月修建烈士陵园时而立,原高平县第四区委书记、省政协常委华清为此碑题笔。此碑保存完整。

三甲烈士陵园内的烈士纪念碑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