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和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 2013-09-29 10:47:3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凤和烈士陵园大门

    凤和烈士陵园位于高平市东城办事处凤和社区居委北后街西北台地,南临凤和小游园。

    凤和村名由抗日烈士祁凤山、吴子和名字中各取一字而成。凤和村抗战殉难烈士纪念碑,始建于1945 年12 月29 日,由凤和村、店上村、冯庄村、段庄村为纪念抗战烈士祁凤山、吴子和、李忠贞三人而建。碑为石灰岩,高166 厘米,宽55 厘米,厚22厘米。碑首圆形,上刻双龙戏珠祥云图,中镌“流芳千古”。碑位于凤和村东,凤和、店上、冯庄大路交汇处西侧。时隔半年,立有记载反奸、反特、反霸积极分子杨其顺被特务郭良玉、常有才等暗杀经过的杨其顺屈死原因之碑,也镶嵌于烈士碑南侧,两碑相伴至1962 年。因国家建设占地,两碑同迁入村南(原跃进门内)大路东侧,重修碑亭时两碑镶嵌于一亭。30 余年后,因村扩建碑亭由村外变为村中心地带。1994 年凤和支村两委在村西北台地上兴建烈士陵园,并举行隆重迁碑仪式,以告慰英灵。

 

凤和烈士陵园内的烈士纪念碑亭

    2008年3月,在新农村建设中,为了进一步保护好革命遗址,凤和支村两委投资80万元,在原址上开工扩建烈士陵园,于2009年10月竣工。扩建后的烈士陵园占地2100余平方米,四周绿化面积11 400余平方米。新建门楼气势雄浑,深沉凝重,纪念碑立于陵园中心,高6米,巍然屹立,荡人心灵,四周有汉白玉栏杆相围。纪念碑后的东西两侧是烈士墓,东面为祁凤山墓、西面为吴子和和杨其顺墓。陵园内四周绿草如茵,红花辉映,色彩纷呈。陵园风格简洁朴素,肃穆庄严,成为凤和村民及青少年爱国教育基地。每逢清明时节,支村两委都要组织村民及学校师生前往凭吊祭奠,传承烈士遗风。

    纪念碑文: 三烈士为谁?祁同志凤山、吴同志子和、李同志忠祯是也。吾村祁凤山同志,于牺盟会时曾任本县围城抗日编村村长,克己奉公,为人称赞。二十二日政变,祁同志至潞城县敌占区工作。县境虽劣,然祁同志毫无畏缩,沉着坚持阵地。乃不幸三十一年冬,在潞城为敌所捕,当即遇害。临刑时,犹大呼敌伪而之。其崇高气节与威武不屈之精神,实堪为人表率。吴子和、李忠祯两同志,任壶关县六区民教助理员与平顺县五区通信员,工作皆忠诚,为国恪尽职守。吴子和同志于三十二年冬在壶关县西柏林被敌于拂晓包围,当突围时英勇牺牲。李忠祯同志于二十九年五月间,敌人扫荡我根据地时为国捐躯。咳!这三位同志皆为吾国家尽忠心,为吾民族争自由,均不幸而殉于难,熟(孰)不能扼腕生悲乎。三同志虽没,而其杀身成仁,舍生取义之精神,可勒之金石,永垂不朽。

凤和烈士陵园纪念塔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