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事件暨王静波烈士纪念亭

发布时间: 2013-09-29 10:42:5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高平事件暨王静波烈士纪念亭位于高平市野川镇吴庄村北山坡上。

    1938 年2 月20 日,日军飞机轰炸高平县城后,王静波率领县工委、牺盟会、牺盟游击队和其他抗日团体转移到白晋公路以东的陈区、建宁、石村、化壁、南村一带。刘涵森统治的县政府和公安局等移驻野川、杜寨一带。高平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顽固派和进步势力公开对立。随着抗日形势的深入发展,两股势力的斗争也越来越激烈。

    1938年4月26日,刘涵森一手制造了震惊全省的高平事件。代表顽固势力的旧军官王揖担任县自卫总队长后,不断制造反共摩擦事件,使自卫队内部矛盾加剧,冲突时有发生。4 月22 日,部分队员在北诗东吴庄自卫队总部欲扣押王揖,王揖挣脱后带着数百人枪向白晋路西野川投奔刘涵森。县工委书记王静波得知情况后,为了保住这支武装,同自卫总队副队长陈曼迪二人乘马急追。在乔家沟追上被王揖拉走的部队后,当即找几个分队长做工作,劝其以抗日大局为重,把队伍带回总部。这时,刘涵森派去接应的县公安武装赶到,污指他们“叛乱”, 将他俩抓捕。随即,刘涵森武装袭击了县工委、牺盟会和牺盟游击队驻地南村,抓捕工委委员牺盟会秘书张子廉、工委委员牺盟游击队党支部书记申祖佑和牺盟干部孙铁峰、胡俊生等人。其余队员在陵川牺盟武装的接应下,撤至陵川县礼义镇休整。随后,开往八路军太南军分区驻地平城镇。4 月26 日傍晚,刘涵森将王静波、张子廉秘密枪杀在野川镇吴庄村北山坡上。将陈曼迪、孙铁峰、申祖佑、胡俊生等人关押后释放。这就是高平事件。

王静波烈士殉难地——吴庄村北山坡上

    高平事件发生后,山西牺盟总部负责人薄一波就高平事件发表谈话。一方面对死难烈士表示哀悼,强烈谴责顽固派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行径。另一方面要求山西省政府查办凶手,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长治牺盟中心区和新成立的中共高平县委(以八路军民运工作团的名义)在吴庄村隆重召开追悼大会,用上等厚棺木装敛了烈士的尸体。追悼会上,牺盟会负责人向与会者介绍王、张二位烈士的生平和抗日功绩,报告四二六血案发生的经过,谴责刘涵森等人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杀害二位烈士的罪行。号召全县牺盟会员、抗日干部和人民群众继承烈士遗志,坚决与破坏抗日的顽固派进行斗争。在追悼大会上,还通过了给第五督察专员公署专员续济川和阎锡山的请求惩办凶手电文。当会议正在进行时,刘涵森悍然出动县武装及独八旅一部将会场包围,企图以武力胁迫大会解散。参加会议的党员、抗日干部和积极分子带领群众同顽固势力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使其慑于正义力量而未敢开枪。大会照常继续进行。追悼会后,隆重安葬了烈士。

王静波烈士纪念亭

    1957 年,王静波烈士遗骨由高平迁往许昌。随后,张子廉灵柩迁入高平烈士陵园。

    2007 年8 月,为了缅怀革命烈士,弘扬革命烈士精神,高平市委、市政府责承高平市老区促进会牵头负责,南阳煤矿出资,在野川镇吴庄村北山坡王静波遇难地附近建起“王静波烈士纪念亭”。该亭建筑占地面积3000 平方米,地势较高、视野宽阔,亭呈八角楼形,中间立王静波烈士纪念碑,碑文刻有王静波烈士革命事迹以及立碑由来,最下层为瞻仰平台,整个纪念亭坐西朝东,背靠梨园,翠柏环绕,风景优美。

    纪念亭建成后,成为全市革命传统教育重要基地。 现保存完好。

王静波烈士纪念碑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