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降烈士纪念亭

发布时间: 2013-09-29 10:38:07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王降烈士纪念亭位于高平市北城办事处王降村。

    始建于1946年3月, 王降村干部群众为纪念英勇牺牲的抗日干部吕蛮女、悦二女等17 人而建。碑身正面镌刻“王降村英勇牺牲烈士纪念碑”,碑阴为纪念文和烈士名录。1987年,由于村民修建房屋、厕所、猪圈等影响纪念碑周围环境,所以将此碑由村里移至现址。1989年修建碑楼,2008 年重新修葺,碑楼两边题有对联,左联:悼英雄踏血前进有我后人,右联:纪先烈英勇牺牲孰为先导。纪念碑亭保存完好。成为当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纪念碑文:我村自十二月政变后,抗日工作始终未懈,仍然和敌伪姬逆镇魁作斗争,前后被姬逆党徒郭衍汾、袁安明、李柄生刺死、枪杀和填煤窑圪洞者竟达15 人之多,诸烈士为民族解放,坚持阵地而牺牲,使人抚念追恤悼叹良深。尤於民国三十三年六月二十三日夜间,本村特务张狗旦、常库孩和郭衍汾等人勾结姬逆逮捕我抗日村长悦二女和财粮悦全荣二人,当场刺杀以镇压全村抗日工作,同时洗劫全村,其损失衣物约有十四万元之巨。并将抗日干部悦小狗、悦久荣、吕满顺和悦海根等四人绑去被其投于石门村砖奎窑内数年不知其踪迹,今者日寇投降,国内和平实现民主,大众诉苦复仇,经特务张狗旦招供方才寻获尸骨,用心之险、手段之毒,莫此为甚。被汉奸特务所害令人慷慨万端,为抗日工作牺牲虽死犹荣。民族已获解放,今饮水思源,哀痛诸先烈为国家为民族流尽最后一滴血,特勒碑永誌诸先烈永垂不朽。

王降烈士纪念亭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