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庄烈士纪念亭

发布时间: 2013-09-29 10:27:46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陵园内纪念亭

    寺庄烈士纪念亭位于高平市寺庄镇寺庄村南。

    始建于1946 年3 月,由寺庄全村群众为纪念毕连荣、毕长荣、毕好义3 人而建。碑为石灰岩,高154 厘米,宽50 厘米,碑首圆形,上刻“流芳百世”。2010 年7 月,为加强对烈士纪念碑的保护,让后人了解历史,缅怀先烈,方便瞻仰。寺庄村党支部村委会在村南大道东侧华康养猪小区北面,修建烈士纪念碑亭,将“寺庄村追悼殉难烈士暨反恶霸反贪污纪念碑”两通迁入新址。此碑保存完整,成为当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纪念碑文:我高平自民国二十九年三月间被日寇侵占后,附近北王庄村竟成了敌人的据点;又匪首姬镇魁乘机捣乱,认贼作父,明截暗骗,再在各村无不受其大害。我村有志青年,目击敌匪的横暴,纷纷走向抗日路线,参加抗日工作,和敌匪拼命的搏斗第一线的生存,为国家作干城。最可恨者,我村罪大恶极的恶霸郭子和、郭子恒兄弟二人,一任敌方为(伪)村长,一系北方大士绅,仗其财力雄厚,声势浩大,以蓄阴谋,残害全村民众,把持村政数年如一日,写黑信以害人,苏岔□被害,有因以张冠而李戴。郭子和奸险叵测,又兼连年荒旱,村民糠粃难见;该家堆积民脂民膏,粒米不据,剥削肥己,不仁之志,可想而知。肉铺毕如清,号称大掌柜者,身居屠户,业操宰杀,流舐富豪,压迫穷民,用打击方法,制服全村群众,施包庇手段,成全郭姓一家。又大老爷子郭子正者,生性倔强,人格卑下,内刚外柔,佛口蛇心,弄巧言以哄人,一见如故,指青山而论水,颠倒黑白。其他汉奸王凤山,土匪杨虎臣等冒充村民,不能行其职务者,竟听敌匪欺压残酷政策蹂民而以。以上刽子手的恶霸,对抗日战士视如仇雠,稍有风吹草动,即秘密函达匪首,暗暗抓获,或投之窑洞,或身首凌迟,阴谋残害,莫此为甚。不幸我村抗日志士,即英勇青年毕长荣、毕好义、毕连荣等同志,在敌寇和姬逆残酷暴虐与郭子和、郭子恒、毕如清、郭子正、王凤山助纣为虐的夹击下,含冤负屈,光荣牺牲。同志们,现在敌人无条件投降我们,又自行投敌之土匪五星瓦解。迄今在共产党、八路军及抗日民主政府,为民翻身助道下,受到群众起来,对这些汉奸土匪和包庇蝥贼等等,并经群众们斗争的斗争,打击的打击,皆为诉苦复仇蹂躏强敌。烈士们,不但是你们的仇雠,也是我们群众的公敌,其害人陷人的事实,包庇袒护的情形,确实证明,从今往后,大家绝对跟你们的血迹而奋斗,亦示群众翻身之途。同志们,请你们痛快的瞑目安息吧!并将他们的阴谋和同志们的含冤的始末,勒诸贞珉,作为永远的纪念也。

纪念碑近景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