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县第六区追悼抗战殉国革命烈士纪念塔

发布时间: 2013-09-29 10:25:57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抗战殉国革命烈士纪念塔近景

    高平县第六区追悼抗战殉国革命烈士纪念塔位于高平市平头村东河边处。

    1946年3月23日,由高平县第六区区长田加林组织全区人民为追悼抗战殉国的3000余名革命烈士而建。建筑占地面积300 平方米,纪念碑建筑于一个平整的基座上,塔高3.5米,分为三层,实心锥状体形制,四周围于石雕栏板,整个建筑简洁庄重,比例和谐。塔身中层镌刻“高平县第六区追悼抗战殉国革命烈士纪念碑文”。碑为石灰岩,高104厘米,宽138厘米。

    2010年当地政府对纪念塔围墙等处进行重新修缮。该纪念碑塔保护完整,成为当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纪念塔碑文:溯自民国二十七年,八路军东下抗日,组织群众推翻黑暗统治,建立民主幸福生活。自二十八年十二月政变,我军顾全大局,争取团结,共同抗日,我军让出,此地随又陷入二十七军和姬逆镇魁顽手,一党专政,血腥统治,镇压抗日进步人士,摧残民主民生运动,和敌人勾结,我区死在姬逆镇魁手中者不下三千余人。烧杀抢掠,惨绝人寰,大好河山,全部陷入敌手。三十二年秋,我军南下,收拾破碎河山,抢救人民于水火之中。当时,敌伪据点密布,特务土匪横行,路断人稀,豺狼成群,荒蒿满地,白骨遍野,十室九空,人死过半;生者多病,饥寒交迫,死尸横陈室者,比比皆是,世间惨状,莫此为甚,我党政军民,含泪忍痛,开展工作,首以武装消灭腹地敌伪。北有围困陵川,清剿姬逆与攻克汉高城等役;南有保卫麦收之战。从此,陵高山地大部解放,群众经过反恶霸运动,已组织起来,发动起来。根据地即日渐巩固与发展,烈士之顽强斗争,英勇牺牲之精神,已贯注于广大干部、战士、群众中,变为坚强之斗争力量;继而组织生产自救。半年以后,根据地规模初具,人民始得复苏。在此期间,我党政军民、工作人员、节衣缩食,半吃糠菜,进行艰巨之组织工作;部队日夜作战,前仆后继,胜利完成开辟之任务。我先烈英勇牺牲,换来人民复活,虽死犹荣,群众万世感戴。

    今年八月苏联出兵,日寇投降,人心欢腾,三军振奋,接受朱总司令命令,全面反攻;而国民党恬不知耻,先下反攻命令,让敌伪维持秩序,继而组织大军向我解放区凶猛进攻,不知中国反动派为何对敌人如此怯懦,而对人民之如此之“勇敢”耶?!共产党相忍为国,避免内战,力争和平,作重大的让步,获得“双十协议”。然而国民党依然不肯放下屠刀,以八十万大军继续向我解放区进攻,足见国民党反动派违背人民意志,破坏“双十协议”,危害中国和平之滔天罪行。而全国人民纷纷反对内战,到处起义,要求和平。最近在重庆召开停战政治协商会议,国民党在国内外压力之下,始允于1 月13 号12 时停止内战,各住原防,和平实现。要知这次和平,是共产党、八路军和全国人民用血换来的;前仆后继,为人民而牺牲,赤胆忠心,报效祖国。战时坚决执行命令,争先恐后,完成战斗任务,表扬(现)了革命战士的高尚品质,此种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与坚定顽强之斗争精神将永垂不朽。

    现在我党、政、军、民,必须再接再厉,学习先烈坚定顽强英勇牺牲之精神,完成先烈未竟之事业,踏着烈士之血迹前进,肃清内部汉奸、特务,发动群众,武装群众,进一步巩固解放区,为建立一个独立、民主、自由、幸福、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到底。

抗战殉国革命烈士纪念塔远眺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