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壁革命烈士纪念塔

发布时间: 2013-09-29 10:19:03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张壁革命烈士纪念塔

    张壁革命烈士纪念塔位于高平市米山镇张壁村中。

    1946年5月,张壁村为纪念光荣牺牲的抗日干部李根生等6 人而建。碑坐北朝南,占地面积约10 平方米,高300 厘米,碑身为青石材质,高约1.7 米,宽约0.5 米,碑题为“高平县第五区张壁行政村抗战历史纪念碑”,碑文为楷书。近年来当地政府对纪念塔进行了修缮。此碑保存完整,成为当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纪念塔碑文:溯自我县为敌匪盘踞以来,敌人猖狂,到处奸淫烧杀,土匪横行,日夜杀人抢掠,又加以天灾相逼,致使人民不死于敌即死于匪,不死于匪又死于灾荒。统计我村被残杀及饿死人占全村人口百分之四十以上,未死亡人亦度着非人生活。我村抗日干部愤敌匪之残酷,为全县人民继续努力服务,坚持与敌匪搏斗,不怕流血,不顾牺牲,不屈不挠,前仆后继。不幸被敌匪残害者即达五人之多。诸烈士均系爱国之士、民族英雄,为求国家独立,民族解放,死于敌匪之手。痛何如之。自去年三月八路军解放我高,我村群众始见青天。如无诸烈士英勇奋斗之精神,难获今日胜利后的民主自由。我村群众饮水思源,特公决建立纪念碑,使诸烈士之精神永垂不朽。

    此纪念塔保护利用级别未定。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