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诗追悼死难同胞纪念碑

发布时间: 2013-09-29 10:15:35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纪念碑全景

    北诗追悼死难同胞纪念碑位于高平市北诗镇北诗村北。

    该碑始建于1945年7月30日,北诗村干部群众为纪念毕全生、刘保成、毕玉如3位烈士而建。碑身为石灰岩,置于砂石碑亭内,正面篆书“光荣”、背面“殉难”。碑楼高约3米,宽1.4米。碑题为“追悼被国民党特务姬逆镇魁残害死难同胞碑”。 1994年迁至现址,进行加固围墙等修善。纪念碑现保护良好,成为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纪念碑文:七七事变,共产党八路军坚持华北抗战,实行民主,改善民生,所到之处,群众莫不欢迎爱戴。国民党反动派,为他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利益,怕人民有了力量,因此不顾国家民族利益,对抗战部队和人民,实行(者)惨无人道的摧毁和破坏,以达到他个人专制独裁的统治目的。民国二十八年十二月政变后,国民党二十七军,侵占我高平根据地,不抗日专反共,把人民看成了敌人,姬镇魁是国民党在高平杀人的刽子手,结合土匪流氓,狐孙狗党,推翻了进步主张,恢复黑暗统治。政变后,高平成为人间地狱,人人受尽了灾难。几年来无辜人民在国民党姬镇魁刺刀下被杀的即达三千人以上,饿死逼死的不计其数,反动派的罪恶,简直无法清算。我村在国民党反动派政策下直接被杀的有毕全生、刘保成、毕玉如等三人,他们都是抗日战士,竟被国民党杀害,本村村民念死者英勇特立碑纪念。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