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庄死难烈士纪念碑

发布时间: 2013-09-29 10:14:1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牛庄死难烈士纪念碑

   牛庄死难烈士纪念碑位于高平市河西镇牛庄村外东南处。

    1945 年12 月,牛庄村干部群众为纪念肖全兴夫妇、肖红孩、肖松根烈士而建。纪念碑为石灰岩,占地面积2 平方米,碑高252 厘米,碑文较模糊,此碑现保存完整,成为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纪念碑文:盖闻死者重于泰山有轻于鸿毛,既重于泰山堪佩流芳千古,然轻于鸿毛则与草木同腐耳。噫!哀莫死于非命痛莫甚于国亡。溯自抗战至今八年矣,自民国二六年八路军即在我高之境地体民艰而恤民因减租息以甦民生雪国仇耻为国捐躯,所过之境秋毫不犯,诚所谓军民合作,是民子弟倍不诬也。突至民国二八年政变,四十军、二十七军盘踞,悬挂抗日之招牌,实则屠杀牺盟八路为己任。顽军之横征暴敛、日寇之铁蹄蹂躏,即开辟未有如此巨损也,讵意祸不单行福无双降,又加以姬逆横霸勒索抢掠,刮民脂膏养虎生翼,而助纣为恶以少壮者散而至四方,老弱转乎沟壑,父母兄弟妻子离散,哀鸿遍野、饿殍载道,耳者无不伤心,而姬逆实为祸国殃民之罪魁祸首。孰意困终太享悲拯生乐,八路军重临我高境地。是时顽军虽退但留残部和姬逆横祸尚在,对我人民屠杀更为猖獗,但有言行不慎者非以刀铡即添窑洞残杀之,奇形怪状非意笔难能书尽也。于民国三三年突将本村抗日干部村长肖全兴夫妇残杀,复将前充牺盟干部肖金孩、肖松根陷害,至今尸骨不见。反姬逆潜逃后,各村纷纷提起斗争反污除霸,即将在姬逆编村充任之队副肖银太和情报员肖德成二人扣押,并召开村民大会,令彼等坦白本村杀人案件。据肖银太自供,因肖全兴积极反对污霸,并停送姬逆粮秣,破姬逆之黑暗统治为群众彻底翻身,是时冯来生明任抗日政府(村)副实为姬逆而工作,遂将肖某夫妇残杀以绝反污除霸祸根;又据肖德成所供,董和太为姬逆村副,肖金孩、肖松根因前任牺盟干部,此次八路来临,患恐勾结八路反彼统治黑暗,与彼有祸,故将肖二人陷害以杜后患。窃思董和太、冯来生实为杀人主谋,当经村民大会,怨乞政府通缉杀人主谋以尝人命,而恶霸常天禄乘隙潜逃,政府现已亦辑在案;复乞政府应与杀害者,择卜窀穸厚葬齐送,并乞抚恤被杀害者死难者家偶,不但死者瞑目则生者亦感恩再造,故勒贞珉以志后日不忘云尔。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