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山追悼殉难烈士纪念碑

发布时间: 2013-09-29 10:13:0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釜山追悼殉难烈士纪念碑

    釜山追悼殉难烈士纪念碑位于高平市寺庄镇釜山村中。

    1946年正月,釜山村全体群众为王长修、王吉祥、史沟仓、王新孩、王海盛、牛海泉、牛有根、史保秋8 位烈士而建。纪念碑坐东朝西,占地面积约1.7平方米。高约2.12米,宽约0.85米。纪念碑置砖雕碑楼内,亭顶为仿木结构,硬山式、灰脊垂兽,檐下置飞椽,斗拱,楼门上置一匾额,题“留纪念”三字,整个建筑庄重壮观,雕刻精美,此碑保存较完整,成为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纪念碑文:十二月政变以后,高平陷落敌手,北王庄变成敌人据点。四周各村遭受到空前未有的灾害,敌伪的血腥统治,不但我们没有屈服,相反的更加强了我们的民族仇恨,激励了抗日热情。我釜山村群众,就在这样情况下,和敌人进行着艰苦的搏斗。民国三十年间,抗日民主政权重新建立,人民赖以安定。我村优秀热血青年,纷纷参加抗日工作,走上抗日前线。这种有功于国家民族的行动,被敌伪汗(汉)奸所仇视,而姬逆镇魁,更不顾万人唾骂,甘心为敌服务,进行摧残杀害。我无辜抗战同胞王长修等八同志就在姬逆的残害之下光荣的牺牲了。王长修等八同志的牺牲,是为了国家为了民族,拿他们的鲜血获得了今天的胜利与解放。他们的精神不死。我们全村群众要踏血前进,要为他们复仇,王长修等八同志是在敌寇与姬逆夹击下,坚(艰)苦斗争中而牺牲。他们并没有动摇和妥协,他们的死更坚定了我们革命的信心。王长修等八同志牺牲了,他们的血迹就是我们的路标,我们永远向着这个路标前进,誓为和平民主的新中国而奋斗。同志们安息吧!和平已快实现,战斗(争)罪犯将要惩办,姬逆镇魁是我们的公敌,誓为你们复仇。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