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村烈士纪念碑

发布时间: 2013-09-29 10:04:4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柳村烈士纪念碑位于高平市寺庄镇柳村东。

    1946 年,柳村全体群众为纪念张春生、张天福、琚仰义、张计孩、郝来富、李小红6 人而建。碑为石灰岩,高152 厘米,宽49 厘米。碑首圆形,上刻“名垂不朽”四字。置于砖筑亭内,亭顶檐下为砖雕斗拱。碑亭损坏较严重,碑身保存完整,成为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纪念碑文:人皆有死,但死有重于泰山,有轻于鸿毛。为国因公而死者,虽死犹生,为私利疾病而死者,一般之死也,死则死矣。如本村张春生、张天福等,为国抗战而死,故可谓民族英雄,爱国模范。虽不惜命而敢于牺牲者,其死与生无异。又如琚仰义等,皆因为公,工作而死,亦可为人群之榜样,民众之准绳。以余观之,无先烈之死,即无今日之生。现国家之和平,社会之改革,民众之翻身,群起而自由,造成民主建国之精神者,皆先烈牺牲之功也。吾村民众为以上各烈士立碑勒石,唱戏扬名,并有和尚道士,鼓乐多人,为之追悼,以作纪念,而赐不忘,遗名后世,不亦应乎。

柳村烈士纪念碑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