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殉难烈士碑

发布时间: 2013-09-29 10:02:4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长平殉难烈士碑位于高平市寺庄镇长平村南街。

    1947年6月26日,由长平村干部群众为纪念李喜生等7 人而建。该碑为石灰岩,置放于砂石碑亭内,碑亭总高225厘米,宽75厘米,厚29厘米。碑亭上部刻成屋顶瓦垅,全部为砂石岩雕造。碑亭两侧刻对联一副:“舍身为民死无恨,除奸保国功常存”。碑为圆首,中镌“流芳百世”,两旁刻有花瓶图案。此碑保存完整,成为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纪念碑文: 百姓常说:“翻身不忘共产党,吃水不忘打井人。”这是确定不移的真理。本村李喜生同志,在政变前即参加牺盟工作,矢志为群众服务;政变后,留家冒名为农,实际掌握敌匪情况及地方奸霸的活动,始终要和我们老百姓在一块。他单身独马的一直坚持了三年多,后为抗日政府到本境西边,他即冲破敌匪双层封锁,取得了联系,这时他的对敌匪斗争情绪更高。到民国三十二年四月担任了西窊村的财粮主任,工作积极斗争坚强。敌人疯狂袭击,出发无常,不幸被敌抓去。同志终未屈敌,敌人又转囚城内,英勇牺牲了。迄至高平解放,经过反奸清算,实现了土地改革,人民重见天日人死回生。同志们望你安息吧!我们虽然翻了身,总要替你报了仇,一定要踏着你的血迹,来完成你未完成的革命事业,争取大反攻的胜利,解放全中国的同胞,消灭了民族民主敌人及你的仇人。特此立石纪念永垂不朽。

长平殉难烈士碑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