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井殉难烈士纪念碑

发布时间: 2013-09-29 09:53:51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双井殉难烈士纪念碑全景

    双井殉难烈士纪念碑位于高平市河西镇双井村小学校园内。

    1946 年3 月2 日,双井村为纪念杨卯孩、韩元义、于永祥、史和肉、盛天顺、韩聚法母子、韩银方等村民而建。原碑身为石灰岩,高295 厘米,碑楼式,古朴美观、庄重肃穆。2009 年,在进行街道硬化改造中,移碑时不慎损毁,碑身破裂,现残碑存于本村小学校园内。

    纪念碑文:呜呼痛哉,自十二月政变后迄今已有八年有余。在艰苦的阶段中,老百姓好似在水深火热之中过生活,一举一动都是被那些反动派、恶霸压迫着束缚着,虽是披了一张人皮却是过着牛马的生活,真是今天伤心掉泪痛恨万分,可是在那个环境当中,受着敌人的蹂躏、姬逆的统治,老百姓叫苦连天但是敢怒不敢言,有冤无处诉,只得忍气吞声束手待毙。俗云:“闭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又云:“国家坏事有奸臣,村中坏事即匪人。”吾村屡遭凶事命案选起防而不敢防,防不胜防。俗话说:“不怕猛虎三只眼,但怕人怀两条心。”千古钢铁打成的一个好村,那知出了些不肖之徒面善心恶、口是心非,说真方、卖假药,挂羊头、卖狗肉,狐假虎威,仗着姬逆势力,侠(挟)嫌报复残杀黎民。杀人主谋韩金堂凭着自己充任了党部区分部书记之职,吃恶不善,胡作胡为,串通五区警士杀人凶手韩秋瓜及村队副韩双喜,传达情报狼狈为奸,竟将良善村民杨卯孩、韩元义之子永祥、史和肉甥天顺、韩聚法母子二人、韩银方等一并残杀陷害,头断血流尸骨遍野,怎不令人伤悲?当时全村民众心寒胆裂,对事莫名其妙紧睁眼、慢张嘴,告天天高、告地地厚,男涕女哭,老悲少哀,

    满腹冤枉一肚屈情敢向何人谈叙,只好坐家听其自然罢了。唉,人不该死总有救,幸於去年的十月中间,救苦救难的共产党英勇抗战,八路军克服了陵川、高平、晋城,继续又收复了长子、屯留、潞安等城市,随点(后)打走日本鬼子,肃清了特务汉奸,姬逆匪随之垮台东奔西散,我解放区的人民始得重见天日安居乐业,遵奉抗日政府法令,组织农会团体解决群众屈冤,清算旧有贪污,肃清恶霸匪人,使前被压迫的同志有仇报仇、有冤报冤,在廉洁贤明王县长领导之下,凡大村小庄无不积极斗争翻身,吾村村长韩君春茂、农会主席韩君麦顺等遵照抗日政府法令,领导全村干部雪尽本身私欲,打破一切面情,秉正直正抑强扶弱,展开了群众斗争,确实清理旧欠贪污款项,倒退巧买房地,尤其对杀人案件更为彻底办理。对前屈死的几位先烈,经群众大会决议,欠债者还钱、杀人者偿命。韩金堂、秋瓜等应抵罪,奈因该犯等早已随着姬逆消走之乎也,全村大小为帮死复仇,遍地讯问该犯等下落至今未有音信。俗话说:“和尚走了,寺院在。”后经民众大会决议,拍卖该犯所有田产,安葬被害同志。出殡屈死亡人兹择於本月二十九日,延师奉经开祭三日,祭典死者冤情,安慰先人灵魂,公演化剧热闹异常,扶碑勒石以记不忘耳。

双井殉难烈士纪念碑近景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