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槐庄翻身纪念碑

发布时间: 2013-09-29 09:47:2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三槐庄翻身纪念碑

    三槐庄翻身纪念碑位于高平市石末乡三槐庄村庄岭上。

    1947年4月,三槐庄全体民众同立。碑身为石灰岩,建置于砂石碑亭内。纪念碑坐北朝南,占地面积约30平方米。2009年,新农村建设户通水泥路时,将纪念碑原有的围墙拆除,将腐烂风化的碑座进行加固。此碑现保存完好,成为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纪念碑文:数千年的枷锁现在是去掉了,要没有共产党八路军哪会有今天的幸福日子呢。这是我们要建碑纪念的重要意义,其次为革命而奋斗牺牲的先烈及受过苦难的志士们的英勇事迹。要使他向太阳一般永远照在人间,但因碑小事多只能将其□□了一些王殿元等同志是本村最受痛苦压迫的人。他们为了自己为了大家解放,不畏一切的在民国二十七年四月中旬,共产党八路军北上抗日甫区距本村十里之陵川附城镇时,王殿元等既领导群众向恶霸吴海瑞清理债务,惜事未成功竟遭吴海瑞、吴庚顺、王学温、吴根枝、吴天太等陷害,同时被扣王殿元同志亦就此为人民流了最后的一滴血,光荣的牺牲了。留下的同志在受尽非刑后□□释放七月中旬。共产党八路军过到我村□□□因先进分子已被摧残,血淋的事实和恶霸们的毒辣无人再敢当试,留下的同志亦因孤掌难鸣,只好容忍。共产党八路军为了团结抗日顾全大局挥泪北撤。在此情况下,恶霸们变本加厉无恶不作,加以二十七军姬镇魁横征暴敛派差抓丁及日寇之奸淫烧杀,尤以民国三十二年赤地千里蝗灾遍野天灾人祸无过于此,仅我一村被日寇杀害者二人,二十七军姬逆镇魁杀害八人,饿死者二十人,共统计三十人。共产党八路军为了挽救水深火热中之人民,挥军南下再返,我才歼减日寇裴惠姬匪收复失地,人民得以重见天日。当即时日寇姬逆残余尚在,附近本村特务恶霸仗势威吓群众把握政权,百姓仍是不敢抬头,工作不能开展;民国三十四年三月中旬,(在)我军处处胜利,日寇姬逆镇魁完全肃清胜利鼓舞下,我村先进志士和其他工作同志组织了我们诉苦伸冤,开展了反奸反霸减租清债增资等运动,我们在这样的运动中逐渐抬起头来,翻起身来。在奸霸豪绅吴海瑞、吴庚顺、吴根枝、王法太、吴天太、吴世德、吴连喜等手中收回自己的土地,进一步实现了耕者有其田。奸霸豪绅地主们,有的受了应得的惩处,但是有少数如王法太、吴世德、吴天太、吴连喜等,为了避免罪恶不顾人民翻身逃避在外继续作恶,但我们可以坚决的告诉他们:时代车轮不会再让你们来压迫我们的,我们为了保卫家乡、保卫胜利果实,在实现耕者有其田的基础上,团结起来一面努力生产,一面正义自卫。在人民救星毛主席的旗帜下前进。最后让我们大声高呼吧:共产党万岁、中国人民翻身万岁、我们的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